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澄心聚贤,艺术回乡——乡贤助力江阴首家雕塑艺术馆开馆
发布时间: 2023-03-17 来源:

3月16日下午,夏和兴雕塑艺术馆开馆暨捐赠雕塑作品展在黄田港公园盛大开幕。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深圳雕塑院原副院长、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中国工艺美术雕塑协会副秘书长夏和兴共同为雕塑艺术馆揭牌。

许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雕塑艺术馆开馆以及作品展开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江阴是一座实力雄厚、经济繁荣的工商名城,也是一座人文荟萃、名家辈出的文化之城。夏和兴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深耕雕塑艺术四十余年,夏和兴不仅德艺双馨、名满天下,更情系家乡、艺润故里。从伫立江阴城乡的一座座可亲可感有温度的地标雕塑,到此次慷慨捐赠的一件件有血有肉有筋骨的精品力作,都充分体现了一位艺术名家的深邃思想和深厚造诣,更充分展现了一名江阴人的赤子之心和桑梓情怀。

这座雕塑艺术馆的由来,要从两年前的一次盛会说起。

2021年金秋十月,第三届江阴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夏和兴作为文艺界乡贤受邀参会。开幕式上沈鹏和曹鹏合作的《大江日夜动弦歌》,以及亲眼目睹家乡的巨大变化令他心潮澎湃,一个心愿在他心中油然而生——“我想把我的雕塑作品献给家乡江阴!”。为此,夏和兴精选了157件雕塑艺术精品,经市领导研究,决定把夏和兴雕塑艺术馆选址在江阴最具有特色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黄田港公园。2022年春天,夏和兴与江阴美术馆正式签订捐赠协议,同年10月,艺术馆正式开工建设,并幸得中书协名誉主席、著名书法家、乡贤沈鹏题写馆名。近一年来,不论寒暑,夏和兴多次从深圳、北京、景德镇往返江阴,为艺术馆建设和雕塑作品布展亲力亲为,157件雕塑作品相继从上述三地运抵江阴,夏和兴的梦想终于呈现在我们眼前。

  

千年来,江阴人既满怀“人心齐,民性刚”的斗争精神,也从不缺乏优雅精致的艺术气息,古有“三让王位”的季札、“游圣”徐霞客,近有刘氏三杰,今有书法巨匠沈鹏、著名指挥家曹鹏、雕塑大师夏和兴等等,他们以艺为媒,向五湖四海讲述江阴故事,弘扬江阴精神。今年,江阴正式推出了“澄心聚贤”乡贤工作品牌,这是“统战+乡贤”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将吸引更多的江阴乡贤回归故土,反哺桑梓,为家乡的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家乡的科技创新问诊把脉,为家乡的文化艺术增辉添彩。

 

夏和兴简介

夏和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系。从事雕塑事业四十余年,夏和兴出版了著作《我与雕塑》《东北印象》等,由他创作并落成在故乡江阴的城雕作品有市政府广场的《文明》雕塑、赞园的《巨赞法师》铜像、黄山公园的陈毅诗碑《我与元帅下盘棋》铜像、鹅鼻嘴公园的《江尾海头》石雕等。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