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南闸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1-02 来源:

 2022年,南闸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围绕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建设南闸“美丽宜居南花园、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谐幸福魅力城”贡献统战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围绕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的学思悟践,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战工作2次。

在街道、村(社区)两级开展学习贯彻中央、省、无锡、江阴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10余次,切实增强街村两级干部统战工作意识和水平。

紧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在街道统战人士中开展专题调研、学习研讨活动20余次。

二、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族群众交流共融

进一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编印、发放民族政策知识宣传手册2000余册。在街道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民族团进步六进活动10余次。

结合“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活动,街道和村社区民宗干部走访民族同胞家庭102户。街道户籍民族同胞人数达233人,同比增18%,梳理统计民族八省在南闸生活工作人数共计1273人。

结合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街道各族群众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活动,各族同胞代表累计300余人次参加活动。

新建南闸医院红石榴家园,将党的民族政策融入到医院的日常医疗工作,以“五彩工程”推进打造医疗领域红石榴家园。

街道红石榴志愿者18人投身新冠疫情防控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民族团结一家亲内涵,在守望相助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

组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2次,开展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培训2次;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双随机”检查和节假日重点检查20余次。

推进江阴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七个一”,落实辖区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责任。

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4家活动场所完成“气改电”。开展“水龙”计划,发现、整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栓问题隐患11处。

组织宗教界人士赴赞园和君山寺开展“寻访巨赞红色足迹”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南闸街道宗教领域专项排查整治,不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四进”,保持宗教领域和顺。

支持宗教界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江南弥陀村、三茅道院为我市同心抗疫基金捐赠3.2万元。

四、推动“新”工作上新台阶,深化港澳台侨统战工作

  推进新阶层人士“与党同心行·澄‘新’同奋进”十项行动,组织新阶层人士开展沙龙、拓展交流、参观交流、培训学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10余次。

 征集“寻美·江阴”主题作品4个,其中“澄‘新’筑梦跟党走”主题征文2篇,“砥砺奋进绽新声”音频作品2个。

推荐新阶层人士“新联之星”2名,拍摄推荐视频2个,充分展示南闸新阶层人士形象。

 加强区域统战人士之间的联盟和互动,与璜土镇携手成立“农旅文”创新创业联盟和璜土——南闸侨界创新创业联合会。

进一步加强“党建带侨建”,成立南闸街道侨联分会党支部,有正式党员6名。

开展涉侨法律宣传活动4次,常态化走访南闸街道涉侨企业、侨眷侨属20余次,掌握街道侨情的第一手资料,增强街道侨属侨眷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推荐“争当侨联建设者,争做侨界奋进者”侨界奋斗典型4名;承办江阴市欧美同学会“学长说”第三期主题沙龙。   

台资企业江苏新光镭射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增资扩产,利润转投资,450万美元注册外资到账。

五、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继续建强47家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南闸商会青年荟与徐霞客霞青会开展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南风徐来促合作 商会携手谋发展”联谊活动,商会会员吴祎征文《激发专精特新活力,新时代“恒通”再起航》获得市征文3等奖。

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街道成功签约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7.6亿元。

擦亮“南商有爱,与爱同行”爱心品牌,商会出资的两支教育基金总计支出40.6万元,70名教师、128名学生、12个班组团体收到奖励。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捐赠乡村共富基金244万元;认领延川苹果树10亩,开展对口支援消费扶贫;捐赠同心抗疫基金100万元,商会会员志愿者3500人次投身高速道口查验、全员核酸、涉疫社区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   

(南闸街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