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江阴市侨联
发布时间: 2022-12-30 来源:

2022年,江阴市侨联在中共江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积极融入“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和“科创江阴”建设中心大局,大力激发“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昂扬斗志,以“五聚焦、五增强”为工作抓手,深化创建侨联工作特色品牌,打造侨界创新创业平台,始终与中心大局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引领和激励侨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聚焦政治引领,增强侨界凝聚力

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侨心永向党”“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侨界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争当侨联建设者、争做侨界奋进者”奋斗典型宣传活动,宣传侨界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全面展现侨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爱党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

●组织15个基层侨联组织和320余名侨界群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会议报告,领会会议精神,畅谈会议感悟。

●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侨心永向党”“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侨界主题活动,年内开展侨界主题活动50余场次,归侨侨眷参与活动1300余人次。

●组织开展“争当侨联建设者、争做侨界奋进者”奋斗典型宣传活动,年内“江阴侨e家”微信公众号推送侨界典型事迹25篇。

聚焦赋能发展,增强侨界创新力

加强与涉侨企业和侨界创新创业人士的联系交流,创新“科创江阴•侨创先锋”工作品牌,打造各具特色的“侨创先锋工作室”“侨创先锋共建基地”,增强侨联组织为侨服务、为大局服务功能。

●年内为7家“侨创先锋工作室”授牌,打造“侨创先锋共建基地”2处。

●组织开展“挺进主战场,汇集侨智慧”侨界政协委员助力“科创江阴”专题调研活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侨界政协委员专题学习会,29人次参与活动。

●3家企业入选第四届“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名单”,2人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15人获评无锡市侨联2022年度“侨先锋”。

●指导镇、街探索两地合作共建机制,强化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团结联谊侨界青年人才。9月27日,璜土镇、南闸街道侨界创新创业联合会揭牌。

聚焦同心筑梦,增强联谊联络拓展力

深化“双访双促”为侨服务品牌,广泛走访涉侨企业、归侨侨眷,年内走访侨企50余家次,走访归侨侨眷230余人次。推进“五星侨胞之家”建设,获评无锡市“五星侨胞之家”2家,打造“侨心书苑”5家,提升侨胞之家内涵,进一步加强侨界联谊联络和交流互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打造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梯队,已建成国家级基地1家、省级基地2家、无锡市级基地10家,新推荐申报无锡市级基地12家,形成“党建引领、同心共融”的华文基地“雁阵”模式,着力构建海内外华文交流的桥梁纽带。

●承办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江苏网上常规营无锡江阴段活动,来自22个国家的18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云端”观看直播。

●打造1+2+10+N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雁阵”梯队。

聚焦和谐共建,增强为侨服务影响力

着力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加强检察机关与侨联的沟通协作,联合市检察院成立“检察护侨服务中心”,签订“检侨联动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涉侨检察工作。组建为侨服务红色联盟志愿服务队,编印“2022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精准服务侨企。开展侨界“法治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推动侨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扩大涉侨法律法规的社会知晓率,营造“知侨、护侨、爱侨”的良好氛围。深化江阴市侨联“侨昕悦”党员志愿服务,深入抗疫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广大侨企、侨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0月21日,江阴市检察院、市侨联联合举行“检察护侨服务中心”成立暨“检侨联动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举行江阴市“侨心向党 侨法惠企”法治宣传月暨“党建引领”为侨服务红色联盟活动启动仪式、江阴市侨界“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医惠侨进园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广泛开展侨界“法治宣传月”活动,省、市各级媒体编发侨法宣传信息23条。

●充分发挥侨界先锋作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聚焦强基固本,增强组织战斗力

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集体学习会,开展“学习二十大、勇担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侨联领导班子率先学,机关侨联干部带头学,年内组织集中学习23次。推进“五强”功能型基层侨联党支部建设,成立江阴市级“侨创先锋”党支部,探索“1+16+N”的党建带侨建新模式。联合结对社区举行“暨阳红——盟红江阴”党建联盟签约仪式,建立组织建设共抓、党员队伍共育、党建资源共享、精神文明共建、服务难题共解、盟红项目共促的共建新机制。联合举办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组织镇街园区侨务工作分管负责人和侨创基地负责人调研考察,研学为侨服务经验做法,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进“五强”功能型基层侨联党支部建设,探索“1+16+N”的“党建带侨建”新模式。

●与结对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党建联盟新格局。

●组织召开侨联全委(扩大)会、侨联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侨联工作分组交流会、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促进侨务共商、资源共享、品牌共创、阵地共建。

●深化侨联工作研讨创新,加强侨联干部培训交流,提升为侨服务能力和水平,年内编发基层侨务工作动态98条、经验做法28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