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发布时间: 2022-12-29 来源: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在中共江阴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思想引领,踏实抓好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各项职能,推动知联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思想政治建设有力推进,政治共识更加巩固

(一)思想政治基础持续巩固。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提高“政治三力”,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按照总体部署,知联会各小组分别制定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分别赴长泾、无锡、宜兴等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坚定理想信念、重温历史。在组织的“携手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中共二十大”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征文45篇,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2篇。

(二)理论学习教育稳步推进  知联会紧密围绕“二十大”这条主线,加强全体会员的思想理论学习,组织会员观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开展中共二十大、中共江阴市委十四届二次、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10次,为会员们送上学习书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邀请党校老师开展专题辅导。组织会员开展爱国主义观影活动,观看《狙击手》《长津湖之水门桥》等主题影片。引导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开展交流活动共促发展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是知联会的优良传统。2022年,知联会跨党派跨区域学习活动取得优异成绩,经济科技组与滨湖区、经开区两地知联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城建组与民建江阴市委综合支部、九三学社综合支社等开展结对活动,就各自在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交流学习,相互借鉴,促进自身建设不断进步。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宣传红色理论,贯彻落实“暨阳红——盟红江阴”基层党建行动,推进“书香政务”建设城建组与民建江阴市委综合支部联合开展 “阅读红色经典暨一窗读书会”活动,建议不加强党建联盟,创新政务合作。

(四)宣传工作稳步提升。出版《江阴知联》2期,积极提升微信公众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网、刊、微”平台联动增强,内外宣工作统筹推进、重点突出。全年推送微信44篇,暨阳同舟公众号和江阴统战网站共录用稿件21篇。拍摄小视频《助力一个梦想》以及“榜样引领前行、同心向未来”主题访谈,拍摄“与党同心、敬业奉献”无党派人士风采展示等小视频。

二、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一)强化班子建设,做好表率作用

  一年来知联会巩固和扩大换届以来新的领导班子建设成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力求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能团结和带领全体会员不断开创我会工作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全年召开会长会议2次,理事会会议2次。在后备干部、骨干会员的培养、使用等方面做了积极努力,更加注重分层次培育人才。推荐1名会员参加江阴市中青班培训,组织5名骨干会员、8名新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党外骨干和新会员培训班。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在吸收新会员的过程中,严格执行组织发展程序,坚持质量和数量兼顾、优化组织结构的原则,注重人员政治素质和代表性,注意听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意见,同时加强新会员的前置培训。2022年知联会共发展8名新会员,平均年龄35.25岁,其中6人为本科以上学历,2人为大专学历,2人为非公经济人士。新会员的整体素质较高、会员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至2022年末,会员总数达111人。

(二)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各种方式的活动来加强会员间的沟通与联系。各小组认真安排组织开展小组活动,形式上有联谊、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共植同心树,开启新征程”植树踏青活动,妇女节组织女会员开展插花活动、收纳整理培训,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组织会员开展茶艺培训课,开展急救培训等讲座,关爱每一名会员,走访探望慰问老会员,及时把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个会员心坎上。

(三)发挥基层优势,激发内在活力

知联会注重发挥小组、处室的作用,强化工作机制,创建示范小组,最大限度激发小组的活力,提升小组的凝聚力。各小组在工作中强调年初有计划,工作规范化;深化参政议政,各小组精选课题落实到位;结合自身特色,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好社会服务活动;

8月,知联会创建中心基地(位于长江路139号移动公司9楼),面积约为30平方米,作为无锡市委统战部“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挂牌地点,也是会员们集中学习交流的主要场所。各小组活动基地进一步完善。在2021年度各民主党派、知联会星级支部(小组)创建活动中,知联会3个小组荣获星级小组称号,参评率达到75%,其中城建组获评“五星级小组”,经济科技组获评“四星级小组”,社会事业组获评“三星级小组”。

三、履行职能尽心尽责,服务大局更有作为

(一)民主监督有新高度

   会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代表知联会认真参加中共江阴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政情通报会、“重大工程”协商会,广泛参加各类视察调研活动,积极参与我市重大决策和协商讨论。会员们积极参与“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推进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并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荐3名会员担任无锡市检察机关听证员,担任各部门的6名民主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会员参加市检察院听证会5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参政履职有新成果

2022年是市人大、政协换届之年,3名会员被选举为无锡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1名会员担任政协无锡市十五届委员,2名会员被选举为江阴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1名会员担任十六届江阴市政协委员,其中4名会员担任市政协常委。在年初的政协江阴市第十六届第一次会议上,知联会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共向大会提交了12篇集体提案和20件个人提案,充分利用政协舞台,忠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交的《关于做大做强港口枢纽经济的建议》被评为重点提案,《发展现代化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大数据应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分别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和三等奖,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5名会员被评为市优秀政协委员。

(三)深入调研获新佳绩

2022年,知联会承接了市委提出的《深入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持续构筑平安稳定的铜墙铁壁》的调研课题,调研报告荣获2022年度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报告精简版形成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专题发言材料。2022年,各小组分别认真撰写《筑巢引凤“澄”才归,“澄”风破浪会有时》《以人为本,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础,推进基层自治与第三方机构深度融合的物业管理新模式》《关于持续推进绿色港口发展的建议》《关注燃气使用安全 建设平安新江》《关于缓解我市停车难的建议》《警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涉稳风险》等调研报告。

四、精准帮扶创新品牌,社会服务更加深入

(一)定点帮扶持续发力。“503”疫情以来,会员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一线参加疫情防控战斗。会长刘建军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分日夜持续奋战于疫情防控一线指挥工作;武传刚、张旭峰2名会员分别担任隔离点位的点位长,长达40余天;20余名会员纷纷加入社区担任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基层防疫工作中,留下了江阴知联人的身影,体现了江阴知联人的担当精神,凝心聚力,同心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二)捐款捐物,同心抗疫献温暖。面对防控物资紧缺的难题,会员们纷纷主动捐资捐物,奉献爱心,一天内收到捐款42300元,全部用于慰问抗疫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结对的澄江街道城中社区、革新社区以及云亭街道的新敔山社区送上防疫物资。会员吴海兰为住建系统志愿者和部分环卫工人送上1300份价值近2万元的中药防疫茶包。各小组纷纷为口岸办的志愿者、中医院的医生护士们送上爱心物资。

(三)热血抗疫,助力抗疫献爱心。当江阴血库紧张,为积极响应无偿献血号召,保障疫情期间用血需求,知联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员积极主动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14名会员累计献血4700毫升,会员们用自身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关注弱势群体,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城建组会员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向10名困难环卫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捐助20000元;开展“联知联行 赋智赋能”助残活动,会员们为江阴市灿烂梦工坊的残疾人捐款10000余元;持续开展急救培训进社区、进企业,到云亭街道云新社区、法尔胜鸿昇集团开展急救普及培训活动。组织会员赴长泾参加“同心向未来,同心聚合力”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讲、义诊活动。

(五)发挥自身优势,展示个人风采。广大会员在江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也展示了良好的时代风采。姜彦希在白玉兰国际音乐节中参加的国乐竞演大赛,活动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赵志坚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徐贞庆撰写的论文《有疑不起诉案件中机械执法现象检视》获得江苏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