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九三学社江阴市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2-27 来源:

今年以来,九三学社江阴市委会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九三学社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呈现了新亮点、镌刻下新印记、展现出新风采。

这一年,我们坚持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思想建设水平更高。

聚焦“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抓住重要关键节点和各级各类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6次。妇女节组织20多名女社员开展“巧手烹幸福、一起向未来”主题分享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青年节组织5名社员参加社中央举办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青年骨干线上培训班,交流学习心得;召开1次入社积极分子座谈会,学习社章社史,赓续优良传统;综合、电子电力2个支社联合赴宜兴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参政议政能力培训;7名新社员参加无锡九三学社举办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暨新社员培训班;5名骨干社员和6名新社员参加统战部举办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暨新成员培训班。

聚焦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鲜明主线,开展系列活动8次。敬老节组织15名退休社员赴天华国防馆开展“喜迎二十大”国防科普教育活动;邀请无锡九三学社原主委程红来澄作“喜迎二十大、矢志跟党走”社史专题报告会,60多名社员聆听讲座;兴澄支社联合民盟、民进高新区支部,举办“喜迎中共二十大”跨党派主题讲座和参政议政辅导;社市委青工委联合财政局第五党支部开展“以党为师、筑同心共未来”共建活动;组织10多名社员在社市委中心基地集中观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中共二十大报告;社市委班子成员带头,原汁原味学报告抒心声谈感悟,收到中共二十大学习心得30余篇;开展“喜迎二十大”、“宣贯二十大”主题社会服务活动2次。

聚焦凝心铸魂增共识,宣传思想扎实深入。全年推送微信公众号70余条,宣传信息被新华网录用1篇、“学习强国”录用1篇;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录用4篇、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录用6篇、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暨阳同舟”录用26篇;社省委录用12篇,社无锡市委录用24篇。在市政协“坚守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征文活动中,社员撰写的9篇文章获奖,其中2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兴澄支社拍摄献礼二十大短视频《奋力奔跑 追光有我》在社省委公众号展播。1名社员获评社省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这一年,我们坚持突出引领培育,不断汇聚奋进力量,组织建设根基更牢。

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完成学院、农业技监、城建、综合等4个支社的换届和届中调整工作,更多年轻优秀的社员充实到基层支社班子队伍中,组织结构和人才梯队持续优化。年内发展7名新社员,其中高级职称2名、中级职称3名,硕士研究生3名,市政协委员1名,平均年龄37岁。截至目前,社员总数151人。

制度建设更加规范。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工作水平。在今年6月份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社市委获评“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综合支社获评“思想宣传优秀基层组织”,社员喻伟力获“突出贡献奖”。在民主党派星级支部考评中,综合、电子电力两支社获“五星级支社”荣誉,兴澄支社获“四星级支社”荣誉。

组织生活出新出彩。新成立的社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全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5次,开展“书香九三 阅享未来”读书分享活动4期,充分展现了九三青年的团结向上和蓬勃活力。1名社员参加无锡九三青年社员座谈会并发言。支社跨党派结对活动2次,支社与中共党组织共建活动2次,支社横向结对活动2次。

这一年,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言献策质效更优。

政协舞台展风采。在2022年1月的政协全会上,社市委3篇调研报告获评优秀奖,其中《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获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关于合力打造霞客湾科学城,构建江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建议》《关于推进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建议》等5篇提案获评优秀提案;《关于以滨江路快速化改造为契机整治提升天华轴线的建议》获评优秀社情民意;4位社员获评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民主监督员。“两会”期间,社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1个、委员个人提案16个均被立案,其中3个被列为市领导督办提案,《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思考和建议》由许峰书记亲自督办。

参政议政求突破。年内组织调研活动6次,完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2篇;社员代表在市政协全会专题发言1次,在政情交流会、民主议政会、委员论坛发言3次。社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80余篇,其中社省委录用4篇,社无锡市委录用18篇,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录用2篇。1名社员被社省委聘为特约信息员。

民主监督见成效。组织社内政协委员与结对乡镇开展调研活动、交流座谈2次,持续拓宽知情明政渠道。4名社员被聘为青阳镇统战顾问专家库成员,支持基层“文化同心”项目,进一步密切与结对乡镇的联系。2名社员被聘为无锡市检察机关听证员,1名社员被聘为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专业成员,1名社员被聘为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

这一年,我们坚持谋求整合创新,不断彰显科技本色,社会服务能力更强。

同心抗疫不遗余力。面对我市多轮突发疫情,社市委号召全体社员坚决配合我市各项防控政策,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为我市抗疫大局贡献力量。10多名医生社员或在任务繁重的隔离病房、或在情况复杂的发热门诊、或在抗疫一线的核酸采样,默默守护、无私奉献;50多名社员积极投身抗疫志愿者队伍,深入社区网格、交通卡口、企业商铺为筑牢疫情防线贡献力量;社员向“同心抗疫基金”、“童她益起来”捐款共2万余元, 3名企业家社员在“同心同行 暖心抗疫”活动中捐款3万元。

服务阵地务实创新。以同心实践基地、社会服务实践基地、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法律服务站等6个社会服务阵地为依托,整合科技人才资源,持续擦亮同心品牌,全年开展义诊服务、科普讲座、法律咨询、公益活动10余次,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

校地合作打开新局。与清华九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畅通江阴本地企业与高校专家对话渠道,为“科创江阴”建设注入更多九三智慧;九三学社江阴兴澄特钢专家工作站成效彰显,一是与南理工构建多形式校企人才合作培养模式,激活企业人才“活水”,今年以来,兴澄特钢3位专家被聘为南理工江阴校区企业教授,南理工遴选多名优秀青年教师进驻兴澄特钢博士后工作站;二是与南理工产学研合作模式持续创新突破,校企技术项目深度合作为企业科研攻关提供强大助力,已有1项成果获省工信厅新产品新技术鉴定。

双岗建功成绩斐然。4名社员获得发明专利15项,10名社员获省级以上荣誉,20多名社员获市级以上荣誉。社员获“江阴市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致和堂膏滋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

击鼓催征启新程,奋楫扬帆再出发。九三学社江阴市委将团结带领广大社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心同德、奋发有为、矢志笃行,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中做出九三人新的更大贡献。

(九三学社江阴市委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