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民进江阴市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2-23 来源:

一年来,民进江阴市委会在中共江阴市委和上级民进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贡献民进力量。

先后荣获全省统一战线“讲多党合作故事 献礼中共二十大”短视频大赛二等奖、民进江苏省委目标考评一等奖(第一名)、民进全省“讲多党合作故事 献礼中共二十大”短视频大赛一等奖、省民进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省民进关注课题三等奖;民进省委表彰1人次、无锡民进表彰4人次。

一、深化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引领新征程

加强理论铸魂,增进政治自觉。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共召开专题学习会12次。

抓好主题教育,广泛凝聚共识。持续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形式活泼、主题鲜明。累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4次。提交各类征文43篇次。

拓展宣传通道,创新展示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年发布各级各类新闻通讯、活动简讯、事迹报道等167篇,其中被团结报录用5篇、民进中央网录用3篇、省统战网录用5篇、省民进网录用19篇。组织拍摄《三颗心的男孩》、《益·家人》宣传短片2部,短视频19部。

推进“一馆一故居一中心”建设。系统设计和推动民进会史、江阴民进历史的研究整理,着力江阴民进大事记、重要事件编录,重点挖掘吴文藻冰心、吴研因等先辈与江阴的渊源。

二、着力固本强基,组织建设焕发新活力

虚拟机关组织架构再优化。江阴民进始终固守圆心,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第五届虚拟机关成立。

基层党支部建设再创佳绩。在江阴市委统战部2021年度“星级支部”评比活动中,民进江阴市委会8个支部获评“五星级支部”。

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新突破。共产生各级两会代表34名,其中江阴政协委员20名,人大代表11名;无锡政协委员2名,人大代表1名。

组织发展和三会工作稳步前进。着力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制定考核细则,实施量化考核,建成会员之家13个。

发展新会员8人。

三、增强履职效能,建言资政开创新成效

参政议政有声有色。在市“两会”上,市政协录用18件集体提案,51件个人提案;《关于结合城市总体规划 促进我市工业园区建设与精明增长的建议》被确定为由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大力推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等7篇提案入选市政协《五年5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等5篇提案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有力有为。2022年上报信息216篇,录用192篇,5条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15条被民进中央采用;63条上报省统战部;192条被省民进采用。其中,关于“素食餐厅”信息被中办录用;关于“恐怖游戏”等信息上报全国政协;《多措并举促进技能型人才就业》被民进中央转化为2022年提案。

四、统整内外资源,社会服务彰显新形象

打造品牌公益活动特色。稳妥推进“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江阴民进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推进共享基地资源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地思想引领、社会服务、参政议政、文化传承的集合效应,增强统战凝聚力,画好统战同心圆。联众合力,扩大党派影响。

助力全市抗疫防疫工作。江阴民进103名会员投身抗疫志愿者工作,广大会员坚守本职岗位,协调抗击疫情、联系复工复产复学,参与志愿服务。对口联系乡镇璜土镇、夏港街道、江阴第四人民医院累计捐款捐物127万元,撰写相关社情民意、信息68篇,《基层反应疫情防控下出现的“抗疫疲倦”新问题亟待关注》被省委省政府录用。创作诗歌《抗击,并拯救江阴的春天》,拍摄宣传短片“江阴民进携手共静,静待江阴”2部,创作音乐短视频《大爱无疆,有爱必响》,开设陪你聊聊天线上心理咨询室,有力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关爱会员凝心聚力。关心会员工作生活状况,对老会员进行重阳节慰问,借助分布各支部的会员工委成员,及时开展各层面的温情探访。开展会员子女夏令营活动、草地帐篷音乐节等特色活动凝聚人心。

(民进江阴市委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