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2022江阴统战——民建江阴市委会
发布时间: 2022-12-22 来源: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民建江阴市第六届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民建江阴市委团结带领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职能,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增进认同,思想共识取得新提高

 组织会员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开展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中共江阴市委十四届二次、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集中学习和心得体会交流12次。 

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学习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2次。举办“信邦电子杯”主题教育征文活动,收到征文42篇,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2篇。

办好“江阴民建”公众号和《江阴民讯》会刊,全年共推送各类稿件、信息213篇,《江阴民讯》全年出刊4期。积极向上级民建和统战部投稿,全年累计录用稿件122篇次。消息“陈慧超会员获得全国浙商榜样” 2022年7月12日被《团结报》5版录用。

组织5名骨干会员和18名新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党外骨干和新会员培训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市委委员、支部委员40余人开展参政议政专题培训,邀请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邹鹏辉作专题讲座。对14名入会积极分子开展会史和参政议政培训,提升参政履职意识。

宣传先进,树立典型。由民建江阴市委报送的展示王小立会员精准扶贫的短视频《梦行山野》,获江苏省委统战部“讲多党合作故事、献礼二十大”短视频大赛一等奖、无锡市委统战部“工商名城、同心共筑”短视频大赛获优秀奖、2022民建无锡市委随手拍短视频大赛特等奖。短视频《创意无限、与你童行》,获2022民建无锡市委随手拍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二、夯实基础,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展新会员12人,平均年龄38.25岁,均为本科学历。其中,非公经济人士3人,具有中高级职称4人,从国企中吸收优秀中层干部3人。2022年末,江阴民建会员总数达到262人。

9个支部参评2021年度星级支部,参评率90%。财经支部、教工支部、澄东支部3个支部获评“五星级支部”,经济支部、轻纺支部、机电支部、法尔胜支部、城交支部、综合支部6个支部获评“三星级支部”。

 探索后备干部培养新路径,对青年联合会实行会长轮值制,给青年会员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年内,青联会组织活动3次,举办了亲子关系心理沙龙、飞盘运动会,与财政局第五党支部、九三学社青工委、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等。

注重团结凝聚企业家会员。组织企业家会员走进江苏省沿江(江阴)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活动,并与江阴市应急局领导座谈交流。组织企业家会员赴扬州与民建扬州市委企业家工委开展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会员与江阴市青年创业者联合会共同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

 三、服务大局,参政履职展现新作为

 38名会员担任新一届无锡、江阴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两会”期间,民建江阴市委向政协全会提交集体提案9件。2021年度的参政议政成果在“两会”期间获得表彰,其中7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件社情民意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2篇调研报告分别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鼓励奖。2022年,由民建江阴市委及担任政协委员的会员提出的提案,有28件被市政协立案(包含重点提案2件、推荐督办提案7件)。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根据年初市委统战部、上级民建确定的《加快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重塑江阴发展新优势》《关于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建议》等5个调研课题赴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镇街和企业开展调研。11名会员担任市十六届政协民主监督员,3名会员担任市政协“南征”战略推进民主监督员。作为市政协“南征”战略推进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单位,民建江阴市委通过广泛调研报送了多条监督专报信息。

注重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全年向上级民建、统战部、政协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5篇。其中,江阴市社情民意专报录用2篇,江阴政协报无锡3篇,江阴政协报省政协1篇,无锡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录用2篇。持续推进“一支部两调研”工作,支部共完成调研文章27篇,社情民意112篇。

四、担当有为,社会服务取得新实效

 江阴“5.03”疫情期间,6位青年会员组建了一支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深入塔南社区某核酸采样点位开展辅助采样工作3次。20多名机关在职会员主动下沉全市各社区、道路卡口支援抗疫。企业家协会出资3万多元购买了慰问物资,慰问了爱康体检中心支援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抗疫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年初,张晓东主委走访慰问了江阴市中医院部分支援连云港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的家属,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2022年,民建会员累计捐款200多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继续开展“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社会服务品牌工程,走访慰问了澄江街道5户失独家庭,为每户家庭送上价值500元的生活物资,鼓励失独家庭成员走出阴霾、融入社会。

 策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组织6位青年会员走进位于忠义街的最珍澄直播间,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广销售江阴的农特产品,让金顾山桃胶、华西村大米、故乡情璜土葡萄、周庄田姐锦绣黄桃、公和永月饼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1个多小时的直播活动,直播间场观8936人,获得点赞5.2万,总热度1246,销售额3.3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民建江阴市委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