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青阳镇:“三新”工作法打响“统战+文化”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 2022-12-09 来源:

青阳镇:“三新”工作法打响“统战+文化”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一直以来,青阳镇把新阶层人士工作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围绕“13678”思路模式,凝聚和团结全镇新阶层人士汇聚新力量、建功新时代。

(一)党建领航铸“新”魂。新阶层作为改革开放后的新生社会力量,是构建新时代新秩序、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加强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古镇青阳,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青阳镇新联会注重吸收以非遗传承人为代表的文艺界自由职业者,目前拥有60余位代表人士,其中骨干成员中有2位无锡市级非遗传承人、2位江阴市级非遗传承人,1位江阴诗词协会理事。今年以来,青阳镇新联会注重发现培养80、90后新业态自由职业者,吸收了小红书网红“我们的秘密花园”主理人朱莉、“喜见”简餐主理人赵键、“恰逢”咖啡主理人沈咪以及拥有15万+粉丝的淘宝店铺“安娜恳恳”主人李娜加入新联会。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一系列“寻美江阴”主题活动,加强新阶层人士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共识,让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丰富多彩的“寻美”主题活动,2次登上“寻美中国”微信公众号,3次登上“苏说新力量”微信公众号,激发了新阶层代表人士的爱国热情,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

(二)机制创新聚“新”力。青阳镇新联会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评价机制,围绕“13678”思路模式,真正将新阶层代表人士“联”起来。“13678”即以“将青阳镇新联会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为1个总体定位,依托“青凝盟”实践创新基地、“世盛·同心荟”联谊活动基地和“我们的秘密花园”创业实践基地3大阵地,运用“同心书坊、同心咖吧、同心讲堂、同心沙龙、同心课堂、同心驿站”6大载体,与九三学社江阴市委联盟共同发起“‘澄’心关爱 文化同心”服务职工公益项目,以“同心同向同行”为主旨,设定每月的25日为“文化同心服务日”,组织开展“同心、匠心、创新、艺术、法治、传统、阅读”7大文化同心公益课堂,有效发挥了新联会“教育培训、聚才引智、风采展示、联谊交友、服务社会、创业服务、实践锻炼、建言献策”8大功能。

(三)文化铸魂赋“新”能。青阳镇新联会引导新阶层非遗传承人发挥其传承非遗文化的优势作用,加大非遗的宣传及普及,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联合群团部门充分利用“三下乡”、大型展演、网络媒体等平台宣传青阳“麦秆画”“公和永”“烙铁画”“朱氏金针”等非遗特色,组织“非遗课堂”进校园、进社区、进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进党群服务中心……今年7月6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同乡文化名胜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青阳镇新联会会长陈惠平的麦秆画作品《江阴长江大桥》触动了江阴旅港乡亲对江阴的思念和眷恋。10月11日,陈惠平的麦秆画作品《红船》在2022年度江苏省新阶层人士献礼党的二十大“苏新 非遗 传承”作品展中荣获“苏新·传承奖”。除此之外,新联会成员还精心创作以“寻美诗集”“新联团扇”“非遗书签”为代表的“青凝盟”新阶层文创类系列产品,并在在10月23日举行的2022无锡统战系统“同心同行、同舟共济”庆祝党的二十大龙舟赛暨同舟嘉年华活动中精彩亮相,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对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吸引了外国友人驻足,宣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共融。

下一步,青阳镇新联会将牢牢把握文化为媒这条主线,找准着力点,将丰富的统战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通过内聚、外研、横联、纵拓,打造“统战+文化”品牌,把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元统战文化引入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弘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同心文化,坚守“传承传授传经典”的匠心文化,激发“创意创业创造力”的创新文化,普及“赏书赏画赏乐曲”的艺术文化,宣传“律己律人律社会”的法治文化,传承“知文知礼知衣着”的传统文化,推广“读天读地读人生”的阅读文化,以文化凝聚发展力量,促进共同成长成才,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青阳镇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