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祝塘镇:惠侨联侨聚侨心,写好新时代“侨”文章
发布时间: 2022-11-28 来源:

找出最大公约数,绘出最美同心圆。长期以来,祝塘镇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切实发挥侨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暖侨心、护侨益、汇侨智、聚侨力,把朋友圈扩得更大,为新时代侨务工作作出祝塘实践。

强服务理念,夯实工作之基。

侨务工作事关侨界人士的人心向背,镇统战部门始终聚焦侨届人士关切,以解决涉侨人士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顺势借力推动。深入挖,深度挖掘涉侨资源,力争将尽可能多的侨界人士纳入服务体系。认真研,研判归侨、归国留学生、侨胞等不同类别涉侨群体情况,了解需求,分类施策。广泛宣,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侨务知识宣传进机关、进村、进校、进企等活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统筹推,将侨务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排定计划表和路线图,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综合考虑,确保侨务工作有计划、有保障、有实效。

拓服务举措,凝聚交融之情。

一直以来,镇统战部门紧盯侨界人士需求,开展暖心、护益、助长等工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举措,让侨界人士感受政府温暖。以文化润侨心。为丰富涉侨群众生活,系统开展了“中医惠侨”“为侨曲艺专场”“侨你阅读”“遇见最美的你”等活动,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侨界人士文化生活;以传统暖侨心。在重大节日期间,邀请侨界人士参加传统节日“端午粽叶香”“中秋团圆”等活动,以团圆喜庆的氛围与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侨心;以联谊聚侨心。依托新成立的侨联分会党支部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组织侨界代表人士外出学习考察,加强侨界人士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交融,增强侨界人士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搭服务平台,汇合发展之力。

搭建活动阵地平台。启动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炎黄陈列馆”及周边阵地提档升级工程,扩大阵地规模,延展服务功能,倾力打造为侨服务侨胞之家。搭建为企服务平台。整合司法、人社、应急以及第三方律师团队等力量,组建侨企商事服务协调小组,定期开展法律宣传、走访交流服务,通过镇统战部门协调,惠文文化被列入江阴旅游路线参观点,兴泰船舶救援产品被纳入无锡市应急物资采购名录。搭建公益志愿平台。引导侨界人士参与基层治理及各类公益事业,圣澜服饰、惠文文化等企业主动组织员工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全镇涉侨企业在抗疫、共富基金、教育基金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近千万元。

下阶段,祝塘镇将紧盯侨界人士实际需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以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春风化雨的工作方式,切实做到知侨情、护侨益、凝侨心、聚侨力,奋力书写祝塘侨务工作新篇章。

(祝塘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