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石榴花开暨阳城】璜土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民族团结绽芳华
发布时间: 2022-09-23 来源:

今年以来,璜土镇璜土村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红石榴家园”建设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力画大各民族同胞“同心圆”,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一、党建引领,增强民族“向心力”

家园建设,党建先行。璜土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以璜土镇统战委员为组长、璜土村党委书记为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族团结工作制度,把民族团结工作列入村委中心工作之一,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经费,为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将雷锋广场、家教文化园、养心楼图书馆、党建生态园、法治文化园等党建阵地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共114次,覆盖群众9000余人,不断引导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搭建平台,唱响民族“大合唱”

璜土村依托“红石榴家园”,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宣传引导工作,利用璜土村二十个文化阵地、宣传栏、党员驿站、家园微信群等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民族政策、宣扬民族先进人物。同时,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民族节庆和民族文化活动,在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如各民族青少年教育活动、七彩夏令营、暑期国学班等,把民族元素融入群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此外,利用璜土村大礼堂和养心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年开展四次民族政策宣讲和教育培训,引导各民族群众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最高利益和神圣职责,不断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理念。

 

 

三、共建共享,扎牢团结“金纽带”

璜土村充分发挥共建共治优势,以解决各民族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为目标,积极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切实扎牢民族团结“纽带”。成立“老舅妈志愿队”,对各民族村民生活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及时掌握、正面引导,耐心说服、及时化解,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共化解矛盾纠纷10余次。此外,村委通过爱心墙、互助架,慰问帮扶各民族困难家庭,开展健康咨询、上门帮助老年人接种疫苗等公益服务,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法律手段保障各民族同胞的权益,大幅提升各民族同胞的幸福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社区民族共融。

下一步,璜土村将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以文化聚民心,努力打造具有璜土特色的“红石榴家园”品牌,充分发挥政策宣传、主题活动、帮扶结对等功能,切实把民族工作做好、做实,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璜土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