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悦享中秋·情系统战】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市民促会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秋诗词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3 来源:

与君弄影共邀月,不负韶华共传承。为弘扬中华文化内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9月10日下午,市民促会举办“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中华传统文化中秋诗词沙龙活动。来自江阴市南闸中学、博雅艺文中心、吴霜工作室艺术中心、秋荻大提琴工作室等的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与各族群众欢聚一堂,以诗词抒怀共度佳节。市民宗局副局长李放参加活动。

活动以答题比赛的形式,分成嫦娥队、玉兔队、吴刚队和奔月队四组,每个队由3名队员组成,按设定的六大环节,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有序进行。

【说一说中秋来源】主持人引用诗词歌赋话说中秋节的起源,介绍了中秋成为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历程、奇闻轶事和中秋的不同习俗。

【读一读中秋诗词】四支队伍分别以《水调歌头》《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月下独酌其一》《望月怀远》等经典诗词古韵,表达了国人自古以来对月亮的咏叹以及寄予其中的家国情怀,品味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产生情感共鸣,礼赞美好新时代。

【赛一赛文化知识】以中秋和诗歌作为游戏主题,由主持人通过大屏幕引出题目,各参赛队击鼓抢答,一道道囊括节日礼俗、诗词文化、传统文化知识的竞赛题目以及激烈“角逐”过程中各组队员表现出的分工合作,尽显团队精神风貌,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品一品中秋味道】各族同胞一边分享月饼、品尝甜蜜与温馨,一边欣赏博雅艺文沈琛老师和吴霜工作室吴鹏程老师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月光下的中国》,伴随舒缓的音乐,透过音律诗词之美,深刻感受月光下一个宁静、温柔、祥和、美丽的新中国历经70年从封闭走向开放、从温饱迈向小康再到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表达出浓浓的爱国情怀,渲染了节日氛围,激发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信念坚定意志,用理想描绘未来。

【赏一赏中秋月亮】参赛队员们根据大屏幕打出的提示画面,再次以抢答的形式,诵读出更符合意境的关于中秋或月亮的精美诗句。挑战者们丰富的诗词文化知识积累获得在场观众的不断赞许。

【唱一唱中秋歌曲】各民族参赛代表献唱与中秋佳节或月亮主题有关的歌曲,或者用自己的方式诉说,发自内心地表达对祖国、对家乡、对亲人的祝福,表达月圆人圆和民族大团结的美好祝愿。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月满西楼》是一首以宋代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作为歌词,寄寓了作者不忍离别盼团聚的思念之情的歌曲。秋荻大提琴工作室的特邀表演嘉宾等守正创新,通过配乐吟唱、大提琴+吉它伴奏的组合演绎,将诗词沙龙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最后,评委组对各环节比赛结果进行了综合评分。市民宗局副局长李放、民族工作科副科长龚玮斐和市民促会秘书长赵东分别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本次诗词沙龙活动,让各民族群众代表一起过了一个简朴又有品味的中秋佳节,诗词文化的共同沟通和分享,增进了民族团结大融合和深厚的爱国爱党之情,活动在大合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民族工作科)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