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悦享中秋·情系统战】 璜土镇:品味书香浓 诗意话中秋
发布时间: 2022-09-13 来源:

9月9日,由璜土统战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党建指导站主办的“品味书香浓·诗意话中秋”——2022年璜土镇“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暨第三季度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在璜土镇养心楼圆满举办。璜土镇统战委员王大伟、宣传委员蔡凌燕等领导出席活动,与各族同胞共庆佳节。

一曲《哈尼阿卡祝酒歌》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各民族携手同唱,点燃了现场的氛围,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各族同胞共享良辰美景、同心共圆中国梦。

为鼓励和增进“红石榴家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蔡凌燕为璜土镇红石榴宣讲队授旗,向他们传达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问候,并送上节日最真挚的祝福。

为了更好地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播放了短片《原来中秋节有这么多讲究》,向大家介绍了关于中秋节的由来传说和传统习俗,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秋节”的认识和理解。各族同胞沉浸欣赏诗朗诵《水调歌头》,伴随舒缓的音乐,透过音律诗词之美,深刻感受我们在中秋佳节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

明月相伴灯谜互猜,中秋佳节以诗会友。活动现场组织了中秋灯谜、诗词文化有奖互动游戏,还邀请现场的朋友们制作月饼,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的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分享各自对团圆的理解以及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与此同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中秋佳节的节日氛围,璜土镇各村(社区)相继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们花样度佳节。

利城村:共团圆 寄相思

利城村组织村困难残疾人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党员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度佳节。活动在红色宣讲员翟江波一段《话中秋》经典传统文化故事的宣讲中展开,宣讲员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中秋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意义。接下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代表们齐动手共参与,一起制作象征团圆的月饼,从制作饼皮、馅料,再到模具加工、烘烤,每一个环节大家都认真体验。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热腾腾的月饼送到了每一位重度残疾者、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家庭手中。

篁村村:民族情 中秋乐

中秋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缩影,凝结着人们对丰收的喜悦、对亲人的思念、对团圆的渴望。虽然各民族的习俗不尽相同,但我们的情感是共通的,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篁村村组织辖区各族群众代表开展“民族情、中秋乐”道德讲堂活动,大家零距离品民俗、忆传统、话幸福,共迎中秋佳节的到来,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花好月圆,家国同欢。”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长城内外,千百年来,中秋月明之时,总能带给华夏儿女别样的情怀。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璜土镇各村(社区)开展的中秋活动不仅在认知层面满足了观众的视觉体验和文化需求,更在精神层面上与公众产生情感交互、文化认同,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文化自信,携手共建美好璜土。

(璜土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