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挺进主战场 画好同心圆】石榴花红南花园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21-09-16 来源:

近年来,南闸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打造阵地、开展活动、加强宣传、组织联谊、定期走访等方式,搭建全社会关爱少数民族、少数民族服务社会的双向创新实践平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成为美丽南闸建设中一抹亮丽的石榴红。

党建引领有力度

坚持街道党工委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带动民族团结工作。实行民族工作“一把手”领导负责机制,构建民族大团结工作格局;开展党支部“党日+民族团结”主题党日活动,遴选少数民族党员中心户;将“红石榴家园”纳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石榴花红南花园”纳入街道党建品牌“红动南闸”矩阵。

民族工作有成效

围绕“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以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为主线,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共进活动,做到民族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连续6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交流联谊系列活动,弘扬街道少数民族文化,展示少数民族居民风情;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少数民族参与基层民主协商,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各界帮扶少数民族困难群体,定期走访慰问,联络感情,送去温暖。

阵地建设有深度

深度建设街道“红石榴家园”阵地,打造“1+N”模式,“1”是指红石榴家园主阵地,“N”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馆、好人馆、志愿者之家、廉政警示教育馆、道德讲堂、科普馆等活动阵地。“红石榴家园”充分体现“共建共享”理念,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组织各民族群众联谊交流、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平台。以“红石榴家园”为载体,街道在创业帮扶、技能培训、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方面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保驾护航。

民族团结有故事

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如街道少数民族团结促进分会会长邱波、少数民族成功创业代表杨凤英、电气工程师杨光等,他们用自己的奋斗故事,引领少数民族群体更好地融入街道和社区,不断回馈社会。他们组建的“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组织“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开展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为乡村振兴、美丽南闸建设贡献力量。

南闸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中央民族会议精神为指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树深深植根于街道各族人民心中,奋力谱写街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南闸街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