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市民宗局赴锡山吴江调研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4 来源:

9月10日上午,市民宗局副局长李放带领调研组,先后赴锡山区、吴江区调研学习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锡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陆平良,区民宗局副局长骆震平,吴江区民宗局副局长程刚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就当前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企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建设、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在锡山区调研时】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新日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两家企业近年来在东西协作、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企业民族团结文化建设、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在座谈会上,锡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陆平良对江阴市民宗局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锡山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做法举措做了详细的介绍。

李放表示,锡山企业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工作理念,加强东西协作,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发挥企业文化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的示范引领作用,成功铸就企业、少数民族地区及各族员工“三赢”工作局面。

双方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了充分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携手为两地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在吴江区调研时】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民族团结活动中心、民族角、民族政策宣传栏等阵地,详细了解美山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美山子在民族团结进步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美山子近年从构建管理制度平台、营造民族融合氛围、丰富员工服务平台等方面着手,积极打造“一线”工作基石、夯实“双赢”工作格局、完善“三大”阵地建设,不断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金字招牌。

吴江区民宗局副局长程刚对李放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重点介绍了吴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缘起、发展,希望两地今后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经验,共同探讨优秀管理办法。

李放表示,美山子认真做好“融”字文章,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使得民族工作与企业文化互相契合、相得益彰,成功铸就民族工作、企业发展“双赢”局面。

苏州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的故事深深吸引了调研组,从挽救一名生病少数民族员工开始,到民族工作有严密的组织架构、明确的工作职责、严格的工作制度、具体的优惠政策,公司用了10年时间,创成了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

此次调研得到了锡山吴江两地民宗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大家一致认为,三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在实际运行中党建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双推进、同增强”,达到了“1+1>2”的效果。

市委统战部民宗科科长蔡文俊:

锡山企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关怀少数民族员工成长、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员工利益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在接下来的创建工作中,我们将举一反三,取长补短,以更实的举措、更暖的服务,巩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局面。

雪豹日化办公室副主任童怀玉:

英特派铂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采取的“联建、联创、联育、联扬、联动”五联工作法是值得雪豹日化学习和借鉴的。

海澜集团统战部主任王拓:

新日股份为各族职工推出的“七彩”行动,使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结出丰硕成果。目前,海澜集团拥有来自满、回、彝、侗、壮、维吾尔、蒙古、白族等42个民族的2300余名少数民族员工,我们要建设好“红石榴家园”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各民族互嵌式发展。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已经召开,方向和目标已明确,未来江阴市民族工作将通过继续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争上游”的思路,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延伸拓展民族工作触角,谱写好江阴市民族团结美丽华章。

(理论宣传科、民宗科)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