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筑强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丹心谱写红烛曲 爱心浇灌团结花——记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吴艳玉
发布时间: 2021-09-13 来源:

 

吴艳玉是顾山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汉族教师,也是贵州大山深处少数民族孩子们崇敬的“爱心妈妈”。她组织创建了“江阴红豆爱心联盟”草根公益团队,多年来坚持不懈、无私帮扶着贵州印江的少数民族孩子们,为加强民族团结、共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播下爱的种子,情系少数民族贫困孩子

2011年暑假,吴艳玉和同事们到贵州观光旅游。在风景区观看苗家歌舞表演时,她发现一个瘦弱的苗家孩子总是想方设法接近他们,偷吃他们携带的零食,甚至捡起地上的薯片碎屑吃得津津有味,小心翼翼地把别人丢弃的薯片罐抱在怀里,视若珍宝。

后来她得知,当地生活很不富裕,这些少数民族孩子小小年纪就要出来给游客唱苗歌,挣钱补贴家用。当自己的学生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书上课时,这里的许多少数民族孩子却还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这一情况深深刺痛了吴艳玉的心,她由衷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少数民族孩子们做点什么。

偶然的相遇,吴艳玉与贵州印江少数民族孩子们的情缘,由此而起。

弘扬大爱精神,成立江阴红豆爱心联盟

回到家乡后,吴艳玉提出了与山区少数民族孩子结对,进行爱心助学的计划。她的想法得到了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很快,以学校教师为主要成员的“江阴红豆爱心联盟”草根公益团队诞生了。随后,吴艳玉通过网络联系到了贵州印江洋溪的一所农村学校,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并获得了该校部分贫困学生的信息。

2011年,以吴艳玉为首的“爱心妈妈”们向结对的18个孩子寄出了第一笔爱心助学款。之后,一条条短信、一封封邮件、一个个爱心包裹穿梭于美丽的红豆故里和贵州山区之间,给大山里的少数民族孩子们带去了新的视界,带去了爱的鼓励,带去了改变命运的希望。

在多年的奔走努力下,江阴红豆爱心联盟由一粒小小的树种,逐渐发芽、抽枝、拔节,长成了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吸引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加入。现在,团队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爱心爷爷”“爱心奶奶”已有232人。

照耀希望之花,扶贫帮困结出丰硕果实

2012至2021年期间,吴艳玉组织团队多次远赴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展“爱心之旅”,不仅为少数民族孩子们送去助学物资,还举办座谈会、教育教学专题讲座、手拉手联谊活动等,并实地走访了结对孩子的家庭,为更好地开展帮扶活动打好了基础。2017年8月,红豆爱心联盟邀请了部分受帮扶的孩子来到江苏开展夏令营活动,并在顾山中学开展了“爱心手拉手,红豆聚真情”主题活动,让少数民族孩子们能够看看大山之外的世界,增进结对双方的情感。2019年暑假,团队再次赴贵州洋溪小学开展志愿教育服务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赞许。

十年来,红豆爱心联盟捐资助学金额累计达120余万元,受惠的苗族和土家族孩子多达1000余人,援助的学校也由1所扩大到了5所。吴艳玉先后获得“江阴市十佳爱心妈妈”“江阴市优秀巾帼志愿者”“十佳感动无锡好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4最美乡村教师”及第四届“十佳江阴好人”等荣誉。面对荣誉,她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用自己的善心、爱心和热心,让结对的少数民族孩子们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浓情谊。她的胸怀超越血缘与亲情,展现出民族大爱,是民族团结的模范,也是新时期的道德楷模。

在她的精神鼓舞下,顾山镇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心人士。鸿昌爱心工作站、绿色人和爱心服务站等多个民间爱心公益组织,跟随红豆爱心联盟,一起组成“爱心社”,致力于帮助贵州铜仁的少数民族贫困孩子。他们坚持每年策划公益项目,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用志愿服务写尽了顾山人的大美与大爱,描绘出民族团结的宏伟画卷。

(顾山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