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统战名苑】民进江阴市委中心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9-08 来源:

长江南岸,夏浦东畔。民进江阴市委中心基地位于夏港街道沿河东路23号,由“民进与江阴”展馆、吴文藻冰心故居、会员之家和同心园组成。基地集会史教育、会员培训、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先后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统战人士、青少年等数万人次,是中国共产党江阴市委与民进江阴市委同心共建的特色品牌,也是江阴统一战线的靓丽名片。

 “民进与江阴”展馆,是位于基地东北角的二层小楼。1929年由吴文藻等乡贤筹资修建,培育过祖国的栋梁,见证过日军的扫荡,如今闪耀着统战的光芒。一楼呈现着中国民主促进会“立会为公”的光荣与梦想,展示着“全国先进组织江阴民进”的发展历程。二楼的图片和文字,诉说着江阴民进人自1995年来孜孜矻矻的追求,组织建设、思想宣传、社会服务几乎囊括了全国先进的大满贯。“虚拟机关”板块,更是赢得《团结报》《民主》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一花引得百花开,如今江阴民进独创的“虚拟机关”在全国各地、各党派基层组织落地生根,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吴文藻冰心纪念馆,位于基地西南角,是民进全国首批会史基地。原有房屋三进两侧厢,现存砖木结构三间正屋。这座建于清朝的吴家老屋,是他们当年的婚房,也是这对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五十六年的恩爱夫妻爱情的见证。按照修旧如旧、恢复原貌的原则,经过三年多的精心整修,纪念馆恢复了历史原貌。馆里有夫妇雕像,木头格子的窗户外,栽种了当年他们喜欢的翠竹。馆内展陈分为吴门之后、海的女儿、五四洗礼、海外情侣、执教燕园、风雨萍踪、赤子情怀、双星闪耀等八个部分,展出了吴文藻和冰心夫妇生前不同时期的文字、图片、信件、物品等,展示了他们在不同时期的人生经历和重要贡献。冰心曾任民进中央名誉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吴文藻曾任民进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民族学家。

会员之家,位于基地西北角,是由民进全国先进支部——民进临港支部与夏东社区党支部的同心共建场所。自2018年元宵节开始,举行了四届地方文化品牌“小桔灯”活动。读冰心《小桔灯》,制作手工小桔灯,学习先贤精神,传承爱国基因,一年又一年,薪火不辍,代代相传。围绕活动场所,临港支部拓展活动形式,彰显民进活力,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与江阴团市委联合开展了“寻访先贤骑行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与辖区群众拍摄微视频表达爱国情;暑假时,组织黄山社区学子夏令营、景贤村七彩夏令营等活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江阴高中、江阴中专等校的青年学子到中心基地进行环保公益活动,活动新闻频频登上中央民进、江苏民进的网站、《团结报》《江阴日报》等报刊的版面。

2021年7月6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率队调研民进江阴市委中心基地,提出希望:“要深入挖掘统战资源,增强政治定力,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再上台阶。”以中心基地为平台,民进江阴市委多次开展跨党派联谊活动和跨行业主题活动,服务各界百姓,塑造统战人士的优秀形象。中心基地化身友谊的使者,让江阴民进与中共各级组织,与其他兄弟党派,结下了“肝胆相照”的深情厚谊。基地犹如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扬子江畔。

(民进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