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挺进主战场 画好同心圆】周庄镇:“贤”歌不辍 同心筑梦
发布时间: 2021-09-07 来源:

乡贤是基层统战工作的新资源,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周庄镇历来重视乡贤工作,多年来依托各类基层组织,积极挖掘乡贤资源,建立动态管理制度、联系联络制度、关心关爱制度,充分发挥乡贤在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优势,汇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

联络连心,打造最强“亲友团”

一是深入挖掘乡贤资源,做好乡贤的摸排建库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络、自荐他荐等方式,将有德行、有能力、有声望、热心家乡发展的人士纳入乡贤信息库,并做好信息库的维护和更新。目前,周庄镇乡贤信息库中已有近百名乡贤信息。

二是织密乡贤联络网,让广大乡贤知故乡、明故乡、回故乡。今年以来,先后接待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原解放军总参谋部参谋吴炳林回乡探访,走访慰问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杰的家属,同时通过致电问候、新春座谈会、中秋茶话会等方式,进一步畅通联络渠道,让乡贤了解家乡变化、感受家乡情谊、支持家乡发展。

招商引智,吹响发展“集结号”

一是搭建工作平台、畅通服务渠道,积极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充分发挥工商金融界、科教文卫界等各界乡贤优势,运用好在外优秀人才和企业的资金、技术、人脉资源,梳理招商资源、挖掘项目线索、谋划招商项目,做到主动招商、精准招商。在2019年江阴发展大会、2020年周庄经贸合作恳谈会中,提前谋划、主动对接,邀请在外乡贤回乡省亲,在座谈中增进共识,在交流里共谋发展。

二是加强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市场环境,让乡贤招引的好项目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切实将乡贤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周庄镇发展的新动能。

参事议事,推进乡村“微治理”

整合乡贤力量,积极探索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扶危助困、环境整治、矛盾调解等基层工作中,越来越多的乡贤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时,邀请乡贤参与议事,为解决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问题献计献策。新乡贤吴惠芳是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后组建“吴阿姨工作室”,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成功调解家庭婚姻纠纷60余次……此外,各村还通过设置“乡贤墙”,发挥典型示范、榜样引领作用,倡导树立文明村风,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周庄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