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寻访先贤足迹 继续砥砺前进——民盟江阴市委开展主题寻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28 来源:

历史,刻骨铭心;精神,辉映未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深入贯彻《民盟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精神,民盟江阴市委组织各支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民盟先贤故居等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寻访活动。

3月23日下午,民盟江阴市高新区支部赴靖江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追溯红色记忆,永葆合作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江阴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统战群团科科员何志敏,民盟江阴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宇昕应邀出席了活动,民盟靖江市基层委员会秘书长刘小平接待了盟员一行。

盟员们参观了“东线第一帆”渡江战役纪念公园,重温历史,感受情怀。高新区支部的盟员们在纪念公园里林立的雕塑前,看到了解放区人民毁家支前的决心和魄力;在纪念馆里的文字照片、影音资料、历史物件中,看到了靖江人民“聚沙成洲,奋发超越”的拼搏精神。当年的靖江人民在弥漫的硝烟和隆隆的炮声中千舟竞渡,而今的靖江人民秉持革命战斗初心,彰显了“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的时代风姿。

3月30日,民盟江阴市江阴中专支部盟员来到江阴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青山埋忠骨,鲜花献英灵。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江阴中专支部全体盟员向烈士献花,默哀悼念英灵,寄托哀思,并缓步绕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抗战时期的许多珍贵资料和图片,生动翔实地反映了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激烈。大家跟随着语音讲解,时而驻足观看,时而低头沉思,在感受革命先烈前仆后继、坚强不屈的伟大精神的同时,也深感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4月18日,民盟江阴市文艺支部盟员来到位于长泾蒲市村的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张大烈故居等地举行“学党史、悟思想、践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陈列馆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物品积淀着历史的年轮也记录着真实的过往,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英勇的“江抗”东路铁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寇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殊死的斗争,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慷慨壮歌。在江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大烈故居,盟员们在深情缅怀一代抗日烈士的同时,还聆听了一位民盟前辈,科学报国的科苑精英、著名化学家、催化学科主要奠基人--张大煜的感人故事。黑瓦青砖、古老的木格花窗、剥落的白石灰墙向我们诉说着沧桑的过去,也见证了如今的发展。一路走来,无论是上官云珠纪念馆、张大烈故居还是大福蚕种场,均给长泾这条老街增添了浓郁的文化色彩和历史沉淀。

4月19日,民盟江阴市教育支部的盟员们在支部主委薛迅的带领下,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进行现场学习。盟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宇昕也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

民盟吴江区委秘书长沈建中热情接待了支部一行。作为民盟卓越的领导人,费孝通先生一生为民,以不凡的学识与智慧,积极为民盟工作开创新局面作出了贡献。通过聆听和观摩费老生前的故事与详实的展陈史料,盟员们深深地折服于费老渊博的学识、扎实的专业,更敬佩他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的科研态度和学术追求,以及他拳拳爱国、殷殷报国的赤子之心。

4月24日,民盟江阴市学院支部一行10人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和苏州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深刻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位于苏州吴中区光福镇冲山。1944年9月,被日寇围困在冲山岛的55名新四军太湖游击队员,在此整整坚持20天,与六倍于己的敌伪军展开殊死斗争,终于成功突围,这便是有名的“冲山之围”。纪念馆运用大量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太湖游击队与日寇顽强斗争的英勇事迹。太湖游击队历时六载,挥戈于京沪铁路苏锡段以南,出没于万顷太湖之中,坚守在太湖抗日根据地和苏西游击区,其中两百余英烈为国捐躯,风雨铁血,直至抗日战争全面胜利,充分体现了太湖儿女的英雄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盟员们参观了苏州革命博物馆《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苏州》展览,展厅展示了珍贵历史照片、革命文物等七百余件,系统介绍了近代以来,苏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史。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它引导着每一位盟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支部盟员在寻访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铭记革命历史,继承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牢记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动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民盟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