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民建江阴市委教工支部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1 来源: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讲话在教工支部引起强烈反响。江阴的乡村振兴开展得怎样?取得哪些成效?存在哪些困难?3月24日,民建江阴市委教工支部会员们带着问题,走进顾山镇红豆村,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江阴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江阴市委主委张晓东,民建江阴市委副主委俞军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活动首站来到红豆院。红豆院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豆村便得名于红豆院内的千年红豆树。
顾山镇党委副书记王新龙、顾山镇统战委员周振国向前来调研的会员介绍了红豆村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顾山镇红豆村以红豆树为“魂”,从美丽乡村建设,上升为乡村振兴,依托水蜜桃、花卉等农业产业,探索开发乡村旅游,实现了三产融合、三生同步。
   调研活动接着来到桃林,了解顾山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2002年起,顾山由无锡阳山镇引进水蜜桃优质品种,以村镇服务培训、村民承包参与的形式规模种植。目前红豆村种植水蜜桃共3500亩,顾山镇其它村落水蜜桃种植共约1500亩,全镇水蜜桃种植约5000亩,年亩产近1吨。经过十几年的种植研究、品种培育以及市场开拓,这里的水蜜桃口感香软多汁,水灵粉嫩,已打响了“金顾山”这个品牌。顾山每年4月份开展桃花旅游节,7月份开展“金顾山桃王争霸赛”,以及“金婚大典”等特色活动,把以桃子产业为基础的顾山乡村振兴以旅游的形式做大、做丰富。近年来,顾山镇按照建成“春天是个大花园,夏天是个大果园,秋天是个幸福园,冬天是个大乐园”的总体愿景,大刀阔斧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的收入大幅增长,成为江阴高效农业的典范。
   随后,大家来到江苏梦和投资集团旗下的江苏通达家居有限公司参观交流。梦和集团董事长陈俊律先生向大家介绍了高效环保的家具生产线、环保绿色屋顶,以及该集团公司致力于推动健康、绿色、科技的未来人居产业的理念,呼吁大家从日常家居消费做起,关注节能环保,为乡村振兴环境目标贡献力量。大家围绕如何利用乡村优势发展绿色节能产业进行了交流。
   张晓东主委表示,顾山镇以红豆村为典型,从农业到工业,到三产旅游业,以红豆特色响应乡村振兴的指导方针,并且以现代技术、绿色环保为理念,品牌化运营,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希望顾山镇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脚踏实地,有创新,有活力,努力成为我市乡村振兴的代表。
  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获丰富,既了解了历史文化,又学习了先进农业,更是提高了低碳、绿色的意识,对江阴的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民建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