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统战这一年:(利港街道)“统”出大格局,“聚”力新发展 利港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1-01-20 来源:

2020年,在市委统战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利港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服务举措,以思想政治为引领,以“大团结、大联合”为主题,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有效巩固和深化“团结、奋进、开拓、活跃”新发展格局,为利港街道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一、完善工作机制,以最强组织力推进自身建设

1、健全领导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党工委“一把手”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16个村(社区)统战负责人和联络员,指导各行政村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三级网络责任,形成从上到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系统谋划、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效、责任到人,确保统战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落实学习机制,提升能力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新修订《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的分析研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水平。全面宣贯党的政策方针,党工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全年共集中学习5次,组织村(社区)统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活动6次。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开展各类就业培训3场,帮助指导群众就业。

                         

3.深化沟通机制,促进融合发展。发挥“有事好商量”议事协商平台作用,实现全街道16个村(社区)议事室全覆盖,街道、村两级共开展议事17次,参与人数200余人次,全面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深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10条、发放宣传手册66本,参加宪法学习共计155人次,有效提升了民族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二、聚焦关键群体,以最大凝聚力推进工作开展

利港街园紧紧把握民营经济高度活跃的有利局面,坚持政治导向,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回报社会。

1、聚焦辖区名企,谋定发展新方向。充分发挥利港辖区双良集团等5家上市公司的“头雁”作用和示范效应,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展现名企社会形象和担当,推动统战工作顺利开展。提升辖区企业看齐意识、责任意识,做大做实做优临港开发区“利港板块”,实现经济发展与服务社会互促互融、双向提升,推动统战工作迈向更高质量。

                            

2、聚焦商会组织,展现发展新作为。今年来,完成利港商会换届工作,健全班子组织架构,选出新会长1名、副会长12名。逐步扩大商会规模和影响力,吸纳商会会员单位91家,理事单位29家。践行责任担当,抗疫期间共捐款捐物约979万元,其中消毒设备200台、口罩21000只、物资2000公斤;助力精准扶贫,积极发动会员单位认购延川苹果2000箱;致力村企联建,全面推进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捐赠20.1万元;启动助学计划,捐赠学校助学金及设备36万元。

                         

3、聚焦新兴阶层,释放发展新活力。成立利港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立“紫薇之家”“创新大学堂”“公益坊”三个活动阵地,共开展长江大保护、爱心助学、“恒守初心、凝新筑梦”红色革命宣讲会、参观双良党建展示馆等新阶层活动5次,以文化认同、责任认同、情感认同全面增强利港新联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服务利港街道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基层一线,以最暖感召力推进便民服务

1、宗教监管“规范化”。加强对宗教场所合法性审查,强化对重大宗教活动的审批管理。建立“日收集、周汇报、月巡查”机制,集中宣讲宗教相关工作条例,落实宗教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宗教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54次,完成14个技防监控点位布置,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疫情期间,严格执行上级民宗部门“双暂停一延迟”要求,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共开展不定期巡查35次,坚决杜绝“开小门”、搞私下聚会等苗头和现象。

                         

2、慈善公益“品牌化”。积极打造宗教慈善品牌,如利港基督教堂公益志愿小队,以品牌树立宗教良好社会形象。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及研讨交流会,组织慈善志愿服务10余次、捐赠防疫物品80430元、敬老公益慰问10290元,进一步彰显宗教品牌社会价值。

                         

3、精准服务 “常态化”。密切关注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经常性给予帮助和指导。加大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发布就业信息10余条。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政策宣教,开展端午、中秋,包粽子、送月饼等主题活动,走访慰问侨胞15人次,走访少数民族困难家庭8户,发放困难慰问金23000元。

                           

                                                                                                                                                                          (利港街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