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数”说统战这一年:(新桥镇)用心用情凝聚统战力量 同心同力共建美丽新桥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

2020年新桥镇统战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统战部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加大镇、村(社区)、企业联动,强化部门配合,全力推动形成“大党建、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统战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统战工作与时俱进,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镇域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思想引领,坚持团结联合,统战格局有了新高地
党建引领,思想领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全年向党委汇报统战工作4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统战工作方针政策3次,参加统战活动,结交党外朋友。组织村、社区统战干部积极参加三转一提专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等活动2次,凝聚思想共识。

                     
主题鲜明,活动丰富。统战代表人士常态长效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举办“同心聚力 建言发展”统战各界人士迎中秋参观学习活动。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协商议事活动2次,集中视察2次,参与监督评议3次。与民建、民进开展结对联系活动3次,接待大统战条线来访团500余人。全年统战各界人士在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方面捐款捐物达2000万元。

                    
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年初制订《新桥镇2020年统战工作要点》,完善镇村(社区)统战工作制度及绩效考核办法。全年召开村社区统战工作会议2次,听取汇报,部署工作;江阴日报刊登统战相关报道23篇,企业专访2篇,暨阳同舟17篇;突出支部书记主抓,全镇14个村社区全部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

                     
二、突出恒守初心,聚力凝新筑梦,新阶层工作有了新风貌
建言献策尽职尽责。积极发挥新联会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新阶层代表围绕“出租房整改、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主题,积极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活动10次,提出的小区车位改造等建议已采纳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有效发出新阶层“好声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建设。

                      
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今年围绕“恒守初心 凝新筑梦”主题开展企业直播营销课程、垃圾分类企业宣讲、团队拓展等系列活动10余次。成立新联会和“时裳创智荟”实践基地,组织会员参观天华国防教育馆,观看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八佰》和《金刚川》,激励会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的发挥新阶层力量。

                      
热心公益倾情倾力。抗疫期间,我镇新阶层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通过网上转账共募集爱心捐款15700元定向支援黄石疫情防控。副会长袁志刚连续12年爱心助贫助学,累计帮助200多名小学生完成学业,爱心扶贫助学款项达800余万元。

                       
三、突出“两个健康”,提升优质服务,商会工作有了新亮点
搭建平台精准服务。积极服务走访企业20家,发动5家企业加入商会,7家会员企业获评“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积极搭建就业供需信息平台,联合工会为20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发挥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开展义务咨询接待日30次,法律体检进企业活动60次。强化中小企业转贷平台功能,新增会员单位3个,共转贷金额超5.34亿元。

                      
开展活动提升活力。成立商会党支部,协同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4家成员企业党委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项目,组织商会企业开展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10次。开展“走进企业、走近服务”系列活动,送课进企业10期,送法进企业8场,宣讲进企业6场,交流进企业4次。

                     
四、突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顺,民宗工作有了新成效
深化民族团结有聚力。开展5次富有特色的少数民族交流活动提升民促分会的凝聚力。六一儿童节向80名少数民族学生发放学习用品,组织少数民族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观影等活动。帮助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服务、贫困帮扶、就业学习等方面的问题。举办3次政策宣传活动,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参加社区联欢活动,唱响民族大家庭好的主旋律。

                      
规范宗教管理有合力。年初会同村(社区)与辖区内3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新桥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网格员严格落实每月2次巡查举措,每月一次联合派出所、综合执法局、消防中队等对宗教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查清隐患11处,整改率100%。各场所积极开展“宪法日”活动、学习条例等10场。今年安装10个监控探头接入公安网络。年底基督教堂顺利通过四星级场所验收。

                     
倡导民宗文化有活力。基督教堂在“慈善周”期间开展的讲道穿插了慈善内容,佛教场所的讲经适当宣传公益事业,弘扬慈善精神。神华志工团有志工100余人,开展志工活动10次,阳光太极协会120名会员不定期在神华寺广场举行太极拳演示。每逢端午、中秋佳节,东岳寺、神华寺看望敬老院老人,腊八节向群众免费施粥10000余份,全年累计捐款捐物达5万元。

                     
五、突出联络联谊,深化共建共享,海外统战有了新活力
优化双向服务。深化“社区为统战人士、统战人士为社区”的服务机制,利用中国传统节日,结对慰问走访10户,开展侨属台眷、海外留学生调查工作。社区为侨眷老人免费发放午餐,20名统战对象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便民服务活动6次,助力新桥、社区发展。

                      
拓展联谊交流。创新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思路,完成港澳资企业摸底调查,做好资源普查和新侨资源涵养工作。镇侨联分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3次,邀请侨眷观看社区各类演出活动。开展留学生联谊活动,精心承接好海外来访团队,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对1家台企,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突出强基固本,加强创新创优,统战影响有了新突破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今年商会专项资金继续支持4个社区特色项目及爱心超市、“有爱长新”志愿管理平台礼遇志愿者积分兑换等7个公益创投项目,助力美好新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统战人士志愿者参与各类活动30多次,在倡导公益,传递志愿精神的同时,为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加油。

                    
统战联席常态长效。我镇4个社区常态化推进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反馈社情民意,解决30余条。自社区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以来,49名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和居民议事会,先后开展主题党日、物资捐助、联谊会、人居环境整治等主题活动50余场次,逐步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2021年,新桥镇锚定发展新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激昂的奋劲,凝心聚力做好大团结大联合文章,迈上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再创新辉煌,汇聚统一战线推动新桥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新桥镇)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