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 “民盟中央美术院江阴分院”在江阴揭牌
发布时间: 2020-11-20 来源:

11月18日,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民盟中央美术院江阴分院揭牌仪式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中共江阴市委书记许峰,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唐双辰,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袁秋中,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吕勤彬,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洪雅,民盟无锡市委秘书长肖剑峰,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江阴市委原主委、江阴民盟美术院名誉院长龚振东,江阴市教育局局长徐前锋,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杨培明,民盟江阴市委主委、市文联主席钱晴等出席仪式。民盟江阴市委全体常委,各支部主委、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盟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宣读了《关于同意在黄炎培事迹展览馆建立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的批复》和《关于同意成立民盟中央美术院江阴分院的批复》。

                      

活动现场,张平副主席和许峰书记为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曲伟部长和唐双辰秘书长为民盟中央美术院江阴分院揭牌。

中共江阴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袁秋中致辞。他肯定了江阴民盟在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发展大局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两个基地的建立能使民盟与江阴资源互补,继续为江阴文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洪雅主持揭牌仪式。

民盟江阴市委主委、市文联主席钱晴介绍了黄炎培事迹展览馆和江阴民盟美术院相关情况。

黄炎培事迹展览馆和江阴民盟美术院是江阴民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工作要求,在江阴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的教育、实践基地。黄炎培先生是民盟重要创始人,早年就读于江阴南菁书院,之后又成为书院校董。2015年,民盟江阴市委联合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启动筹建黄炎培事迹展览馆。以民盟南菁支部为主的筹建小组多方调研考察、广泛收集资料、严格考证、精心设计,通过丰富翔实的史料与实物,讲述了黄炎培南菁书院少年求学,立身教育开创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创建民盟、民建两党等历史故事,介绍了黄炎培与毛泽东著名的“周期率”窑洞对,以及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与第一代多位领导人的对话或书信交流,生动形象地描述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历程,展现了黄炎培光辉的一生,体现了党派先贤始终不渝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对光明、对真理的不懈追求。5年来,展览馆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盟组织的诸多参观团队,成为加强党派宣传、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的重要教育基地。

                       

江阴民盟美术院成立于2017年,坐落于民盟江阴市委社会服务(实践)中心基地暨盟员之家,其中设有美术展厅、培训室和创作室。美术院的建设得到了市委统战部全力支持,民盟江阴市委与市融媒体中心携手合作,全体盟员筹资共建,形成了市委给力、部门助力、盟员聚力的良好氛围。目前,美术院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盟员书画家,其中有多位中书协、中美协会员和全国书画展获奖作者。他们以丹青抒怀,以水墨颂歌,每年开展创作笔会、书画展览、艺术讲座以及爱心义拍等活动,积极推进艺术创作交流,强化文化调查研究,开展艺术普及公益服务,为江阴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阶段,江阴民盟将以此次揭牌为新的起点,在黄炎培先生立盟为公精神指引下,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场馆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党派经典地标,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党派合力,为民盟事业的发展,为“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美丽江阴建设绘写时代新篇。

                       

仪式现场,张平还向江阴民盟基层党支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江阴市作家协会代表赠送了个人反腐新作《生死守护》。

揭牌仪式后,张平一行参观了黄炎培事迹展览馆、沈鹏艺术馆和民盟江阴市委社会服务(实践)中心基地暨盟员之家,并参观了盟员书画展。

民盟中央宣传部盟讯编辑处处长姜玲玲、民盟中央宣传部文史处副处长江维、民盟中央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沈珂也参加了以上活动。(民盟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