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江阴市民宗局精准发力扎实把牢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0-11-03 来源:

今年以来,江阴市民宗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上级和市安委办部署要求,认真牵头抓总,坚持聚焦重点、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持续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

一、“领导+组织”,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

我局一直把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作为宗教领域的稳定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其重要性得到了进一步凸显:一是政治站位高。专项整治由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1月3日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市领导袁秋中、虞卫才出席并部署相关工作。会上下发了《江阴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成立市专项整治工作组,明确正、副组长和第一责任人。二是属地分工明。各镇街园区将宗教活动场所专项整治和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并成立相应工作组织,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在市专项整治工作组的领导下,按照《方案》要求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三是安全责任实。制定下发责任清单,明确市民宗局领导安全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属地党委政府、属地统战(民宗)部门、各有关部门、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五级安全责任,重点突出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和场所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身份,形成完备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责任到位到人。

二、“网络+网格”,炼好民宗干部“铁脚板”

我局充分挖掘资源,通过以上率下、身先示范,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和工作网格,有效弥补了力量薄弱的工作短板。一是织密工作网络。在已有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的基础上,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新增了专业部门分管领导、联络员和专家队伍;充分调动4大宗教团体积极性,明确宗教场所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安全工作小组104个,成立344人安全员队伍。从而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联动互通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二是纳入工作网格。严格落实网格化综合治理要求,建立了230名网格员队伍,加强网格员工作培训,将全市依法登记的105处宗教活动场所动、整治后119处未经批准场所及私设聚会点全部列入网格员日常范围。三是夯实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安全工作“日收集、周汇报、月巡查”制度,局机关领导带队,每周分组下基层督查检查,每组检查不少于5个场所,平均不少于1万步,切实用脚步丈量每一个场所、每一个殿堂、每一个角落,基层干部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共同练就“铁脚板”,全力堵住“风险源”。先后完成了对全市105处宗教活动场所的镇街自查、局机关检查、无锡市局巡查3轮全覆盖,对全市24处重点宗教活动场所、道教和天主教场所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6处场所开展了3轮重点检查。

三、“要点+量化”,抓好专项整治“推进表”

抓好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关键是思路清晰、重点明确和抓落实到位。一是专门拟定安全工作要点,印发了《2020年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工作要点》,重点提出了划出一条红线、完善一张清单、编制一本安全手册、组织一次综合应急演练等“十个一”工作举措,切实提高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和专业化水平。二是细化量化工作目标任务,根据上级和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宗教工作实际,对全市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排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并严格对照目标任务逐月开展工作。三是扎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局机关每周工作例会、每月工作交流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向镇街、园区及相关责任单位发出阶段工作通报42份,召开推进会研究布置工作,每月督促隐患排查整改。目前全市105个宗教活动场所累计发现安全隐患801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为100%。举办了全市宗教领域安全工作专题学习宣讲会、《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宣讲暨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培训班,选派骨干赴镇街开展政策和安全宣讲7场,组织应急演练9场,举办食品安全、消防等安全知识培训10场。

四、“专项+长效”,创新工作制度“管长远”

我局结合实际,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着力抓常抓细抓长,做到警钟长鸣。一是“双随机”检查制度。市民宗局每月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随机抽选场所、随机选派人员开展工作检查,重点督查各镇街园区和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和安全工作推进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开具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到位。二是网格化日常巡查制度。由网格员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未经批准场所每月至少开展2次巡查,发现问题限时闭环处置,发现情况及时收集上报,日常巡查形成日志报备。三是跨部门联动机制。不定期开展各部门联合安全检查,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有效排查安全隐患,并向场所提供专业化指导。针对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健全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共同筑牢宗教领域安全防护网。四是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每季度召开宗教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学习传达各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部署工作,协调解决矛盾问题。五是审批备案反馈制度。依法加强大型宗教活动审批,由村(社区)、镇街园区、宗教团体、市民宗局四级把关,并通报公安国保大队,各镇街园区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确保宗教活动安全有序。六是远程监管制度。联合公安部门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技防建设,完成技防设备安装290个,基本实现宗教活动场所全覆盖。于10月接入民宗局、公安局和城市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市级和板块两级多部门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宽了监管渠道,推动了信息化工作水平。(江阴市民宗局)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