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打造“双创”新平台 开启奋斗新征程——江阴高新区获评2020年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

10月15日,在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启动仪式上,江阴高新区作为今年新命名的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10个代表单位之一接受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授牌。

                     

                     

近年来,江阴高新区牢固树立“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以企业为主体、项目为载体、人才为核心的“双招双引”战略,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先后获评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省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

一、发挥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产业强区20条、科技创新20条、人才激励“升级版”20条和服务业提质增效18条等惠企政策,通过新闻发布、新侨人才沙龙政策宣讲、申报政策解读、科技小分队宣传及“双创菁英会”系列专题讲座等形式,及时宣传产业发展、科技金融等政策,主动解疑释惑,帮助新侨企业和海外人才用足用好各类政策。与省高投毅达资本成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基金规模超70亿元。建成启用苏南自创区创新创业一体化服务平台、省内首个设立在县(区)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地方分中心。

                     

二、搭建融通桥梁,助推双创提质。紧扣“高”“新”属性,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坚持政府支持、政策推动、市场引导、人才参与的模式,举办“智汇江阴、创业高新”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大赛。围绕重点产业链,整合细分领域创新资源,引入大中小企业融通模式,积极探索和建立大企业与小企业协同创新的新机制,为江阴高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智提供新平台。以大赛为桥梁,构建产业链供需对接、科技金融等智慧化平台,吸引大批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区创业发展,激发新侨创新创业活力。

                     

三、开展联心联谊,加强服务保障。依托创业园、生物医药加速器等园区,建设专家公寓、人才公寓、宿舍楼等生活配套设施,为新侨企业和人才提供一流的创业和生活环境。目前,人才公寓、专家公寓入住超千人,已用房600套。开设人才“绿色通道”,对项目落户、科技人才项目申报、商务办公及社保医保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新侨代表和侨界群众慰问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位。为侨企外来职工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在园区企业推进“情定高新区”婚配项目,有效凝聚侨心、汇聚合力。

                     

经过多年建设,涌现出贝瑞森(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奖)、佰翱得(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企业奖)、普莱医药(江苏省双创团队)等一批先进侨企。下一步,江阴高新区将继续倡导产业强区、人才强区理念,激励新侨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不断吸引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积极汇聚侨心侨智、画好统战工作同心圆。(高新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