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一行来澄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9-15 来源:

9月13日下午,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臧宇、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顾平来澄,就盟员之家和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开展调研,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唐双辰、民盟无锡市委专职副主委皮何总、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汤建影、民盟江阴市委主委钱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盟江阴市委原主委龚振东、民盟江阴市委副主委陈栋辉、秘书长黄宇昕等陪同调研。

                     

在民盟江阴市委盟员之家,曲部长一行参观了美术馆、盟员书吧、培训室和盟史展。钱晴主委介绍了盟员之家的筹建过程、布局功能以及阵地活动开展情况,曲伟部长对我市盟员之家战略合作、共建共享的模式予以充分肯定。

民盟江阴市委社会服务(实践)中心基地暨盟员之家在2018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启用,成为集社会服务、美术创作、盟务交流于一体的新阵地。民盟江阴市委努力将“盟员之家”建设成学习成长、盟务交流、团结互助、提升能力、展示成果的平台。盟员之家启用以来,接待了来自四川广安、湖南长沙、河北秦皇岛、广东清远、苏州、淮安、连云港等省内外民盟组织以及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常熟市委统战部、吴江区委统战系统、江阴市委统战部等30多批次的参观调研。2018年,民盟江阴市委被民盟中央授予“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澄江、一中、临港、南华四个支部的盟员之家被民盟中央表彰为“优秀盟员之家”。

当天下午,曲部长一行还莅临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专程参观黄炎培事迹展览馆。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副校长、民盟江阴市南菁高中支部主委冯德强接待了来访领导。

曲部长一行详细了解了黄炎培事迹展览馆的建馆过程,实地察看了馆藏资料,对展馆的布置及发挥的教育作用表示赞赏。

                      

黄炎培事迹展览馆建于2015年8月,民盟中央原主席张宝文、副主席徐辉、曹卫星等领导同志曾亲临视察。建馆以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民盟组织参观考察30余批次。

黄炎培是我国杰出的教育家、政治家、工商界领袖。早年曾两次求学于南菁书院,民国初任江苏公立南菁学校首任校董会董事。先后参与创建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民盟)和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两大政党,并担任其首任主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展馆详细介绍了黄炎培1893年和1899年到南菁书院少年求学,1917年立身教育事业开创我国职业教育、经济方面的成就,1941年创建民盟、1945年创建民建的经历,介绍了1945年黄炎培与毛泽东的关于“周期率”的窑洞对,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与第一代多位领导人的多次对话和书信交流等经典故事。

2020年7月,民盟江阴市委向民盟江苏省委和民盟中央提出申请,将“黄炎培事迹展览馆”列入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本次曲部长来南菁中学参观即为实地考察黄炎培事迹展览馆。

曲部长一行还参观了位于校园内的沈鹏艺术馆。(民盟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