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民进江阴市委调研无锡滨湖区教育改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2 来源:

2020年8月7日,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许建国带队走访、调研滨湖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学习集团化办学经验并出席座谈会。滨湖区教育局局长潘望洁、民进无锡市委秘书长张权,滨湖教育局副局长徐仲武、副局长吴任昌、办公室、基教科、基建科、教研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调研活动。

                    

实地参观了无锡市育红山水小学、育英实验小学以及即将启用的滨湖区双语实验中学。尤吉、华志英、张倩三位校长介绍了学校规模、特色项目、联合办学等情况。

                    

                    

                   

座谈会上,滨湖区教育局局长潘望洁介绍了全区教育工作主要情况。滨湖区全力打造由原无锡滨湖区委书记许峰提出的“美丽湖畔美好教育”的教育愿景,教育现代化建设检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办学均位居省市前列。潘局介绍,滨湖区实施两轮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教育保障全面覆盖,确保每个家庭都能享受普适性的高质量义务教育,并为区域百姓提供优质、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

                    

潘局指出,在教育改革推进上滨湖区倾力教师队伍培养,采用“双规并进、分层推进”举措。高规格、高起点与中教传媒、上海教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等权威机构部门紧密合作,共推教师、学校发展提升。在办学体制上,滨湖区最早于2002年开始了集团化办学的初期探索。现今在集团化办学基础上,积极实施“卓越教育联盟”建设,首批成立6个“卓越教育联盟”,所涵12所学校。

                  

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校长华志英如数家珍实小办学历程,并对2013年起始的集团化办学悉数介绍。对目前“卓越教育联盟”的合作形式和举措办法,尤其是关于教师发展、学生活动、校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滨湖实验幼儿园园长邹红英介绍集团化办园模式,自2002年起,前后共办分园9所。采用“名园+新园”“名园+弱园”“名园+民园”等形式,既加强了区间办园质量,又协调了老百姓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求矛盾。

无论是“走教”“走班”,还是“首席制”“大循环”,都给了江阴民进一行极大启发和宝贵经验。

民进江阴市委副主委许建国表示,滨湖区集团化办学的创新机制和卓越教育联盟的实施运作,都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江阴教育集团化办学很多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民进无锡市委秘书长张权表示,民进与教育一直是亲密关系。作为民进会员,多建言资政,多尽会员职责。教育问题是民生问题。滨湖区教育的飞速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更坚信了“在建设美丽江阴路上,教育这个最大民生工程绝不会缺席”。江阴教育应做好长期规划,除落实上级精神的“规定动作”,更应该再开新路,创新“自选动作”,所有人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那就是“以文化人,为国育才。”(民进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