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书记说统战】申港:画出最大同心圆 凝聚最强向心力
发布时间: 2020-05-25 来源:

2020年,申港街道党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强化统战意识,树牢统战思维,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等领域统战工作,为加快推动街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一、坚持政治引领,谱写凝聚共识好篇章

一是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完善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统战工作计划及考核办法,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保障工作任务落实。加强统战工作制度建设和执行,不断提升街道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是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计划、纳入培训教育,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阵地建设。加强统一战线网上阵地建设,运用“申港在线”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统战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统战政策、统战知识知晓率,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力。进一步夯实村级阵地建设,健全优化完善以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的街村两级统战工作组织网络体系。

四是突出抓好教育引导。充分发挥党性体检中心、季子诚信林、缪燧纪念馆、河豚渔村等实体化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和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街园各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教育和引导,切实筑牢统战对象、统战干部的思想政治根基。

五是突出抓好意识把控。把凝心聚力作为统战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切实将意识形态落实到教育引导各阶层人士和统战部门履职活动中。严格各类会议、活动的管理,加强对新闻报道、网络舆情的审查把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定期研判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注重聚焦中心,助推经济发展高质量

一是以商会为平台,做好服务帮扶工作。利用申港商会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多层次全方位的企业家培训。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常青藤”工程,筹建二代企业群体组织,举办中青年企业家专题研修班,培养更多具有宽广知识面、国际化视野、卓越领导力的青年优秀企业家。

二是以乡情为纽带,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加强与留学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的沟通交流,建好用好留学人员大数据库。做好新侨资源涵养工作,关心新侨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筹备成立申港欧美同学会(江阴申港留学人员联谊会)。支持侨企开展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活动。

三是以发展为动力,推动经贸文化交流。积极引导支持侨台企业主动融入江阴高质量发展大局,重点服务申桦高端汽车零部件等台资项目的建设,推动英迈能源与远景能源的战略合作。打好诚信文化、阅读文化、廉政文化等品牌,组织举办主题夏令营,推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弘扬华夏传统文化。

三、强化工作落实,促进社会阶层大团结

一是突出一个“优”字,深化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以“新时代新阶层新贡献”为主线,开展“恒守初心、凝新筑梦”主题教育和体验交流活动,加强新阶层人士政治引领和联系联谊;发挥新阶层人士在管理技术、专业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以建言献策促发展、以调查研究解难题、以志愿服务惠民生,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落实一个“法”字,提高民族宗教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民族促进会活动制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特色活动,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与交流。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持续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技防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实现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着力维护宗教安全和睦与社会和谐安宁。

三是聚焦一个“暖”字,加大各类人士的关爱力度。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梯队建设和对党外干部的管理,帮助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充实完善港澳台侨重点人士数据库,依法依规办好涉台事务,抓好涉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创新载体加强与港澳台侨的联络联谊,增进与广大港澳台侨胞属的感情。(申港街道)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