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民建江阴市委委员参观冷遹故居
发布时间: 2019-08-21 来源:

  在民建中央要求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际,恰逢著名的军事家、民主政治家、民主建国会创始人冷遹先生逝世60周年。8月17日,江阴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江阴市委主委张晓东率领市委委员赴镇江市丹徒区黄墟镇,瞻仰冷遹先生故居(冷遹纪念馆),重温合作初心。

 

  冷遹纪念馆馆长朱志清热情带领民建江阴市委一行参观了冷遹先生故居,故居建造于1917年,主楼是一幢两层楼房,上下十间中西合璧式建筑,前后花园,主楼后面两边各五间厢房,现在布置成为冷遹纪念馆。

  纪念馆里,摆放着冷遹先生的半身塑像,面容慈祥。朱志清馆长介绍了冷遹先生的生平事迹。冷遹先生出生于镇江丹徒一个贫苦的农家,1905年毕业于安徽武备学堂,1906年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从事革命运动。策划安庆秋操起义。筹建广西同盟会,成为广西革命最初发动者之一。1912年1月,被临时大总统孙中山授予中将军衔和文虎勋章,委以第一军第三师师长,在“二次革命”中,率师讨袁,在“护法运动”中,任护法军政府总参议和代理内政部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冷遹立即投入了抗日救国运动。1938年在重庆出任国民参政员。分别参与创建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民主建国会,支持中共的抗日统一战线和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1945年7月1日,冷遹与黄炎培等六人赴延安,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冷遹先生还致力于地方实业建设和职业教育。与黄炎培等在上海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先后担任职教社评议员、常务理事及上海分社主任等职,成为职教社领导之一。创建“私立镇江女子职业学校”,开办民众识字班和夜校。创建江北盐垦,试验盐碱植棉的技术,筹办多个蚕场,成立中国蚕桑改良会,建立试验场(即中国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前身)。

  抗战胜利后,冷遹任江苏省临时参议会议长。 解放后,历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兼水利部部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江苏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纪念馆展厅里的文字、照片、物件无不记录着冷遹先生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为提升百姓福祉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委员们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寻访初心之行,冷遹先生沉着坚定的革命气节、造福桑梓的高尚情怀是冷遹先生一生“不忘初心”的忠贞表现,作为民建会员,要继承先贤的事业和精神,做有信仰、有力量、有担当、有贡献的民主党派成员。(民建江阴市委)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