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丝竹声声续春秋 胡乐绕梁竞传承 ——访江阴本土音乐才子赵志坚
发布时间: 2018-04-28 来源:

听赵志坚讲述江南丝竹的历史渊源,仿佛回到了旧时江阴城乡的青瓦街巷,无论婚丧嫁娶、无论茶馆会所,或者寻常百姓人家事,都似乎绕不开丝竹的悠悠转转——笛子、二胡是主要演奏乐器,另外还加上轻便打击乐器如如锣、钹、响铃、小鼓等,还有三弦、琵琶、竹笛、萧、笙、中胡、阮、扬琴等管弦乐器;听赵志坚创作的新江南丝竹作品《顾山春》,似乎又骤然回到当下,来到了春风拂面、春光江南的灵动变化中,任那些传统的演奏乐器婉转跳跃,洋洋洒洒地抒写当代江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欢乐与平和。

赵志坚是江阴市锡剧团演奏员,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会员处副处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考级考官,江阴市二胡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阴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江阴市刘天华二胡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市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

去年年底,由赵志坚等为骨干成员的江阴市暨阳国乐社受邀参加2017年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邀请赛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承办,上海音乐家协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协办,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江苏省演艺集团特别协办。参赛过程中,赵志坚和暨阳国乐社的其他伙伴不仅演奏了传统经典丝竹曲目《行街》《春江花月夜》,还真情演绎了赵志坚主创的丝竹作品《顾山春》,给邀请赛的各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暨阳国乐社荣获了邀请赛非职业组金奖。而《顾山春》这首以江阴的地名命名的新江南丝竹作品,也为江阴的江南丝竹事业的发展呈现了坚定而颇具活力的新面貌。

江阴是江南丝竹的发源地之一,赵志坚在传承发展江阴江南丝竹的事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岳父是江苏省江南丝竹非遗传承人,为了接过这面大旗,赵志坚这么多年来一直潜心学习钻研江南丝竹,学习传统江南丝竹的演奏手法,带领江阴市锡剧团乐队参加了多届国内最专业的江南丝竹比赛,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获第2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铜奖(任首席)。2012年获第十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音乐类银奖。20132015年获第二、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银奖(任首席)。201512月获江苏省首届非职业优秀民乐团队邀请赛金奖(任首席),2017年获第四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金奖(任首席)。为了在江南丝竹的传承发展中融入江阴元素,创作江阴特色的江南丝竹新作品,赵志坚专门师从了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顾冠仁先生学习作曲,他和顾老师合作的新江南丝竹作品《顾山春》先后与中央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澳门中乐团、江苏省民族乐团的专场音乐会中合作演出。《顾山春》入编《顾冠仁江南丝竹新作品集》,赵志坚本人传略入编《中国音乐家辞典》(人民出版社)。

对于这样的成就,赵志坚说,传承和发展江南丝竹,这些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让江南丝竹走进校园,让孩子们以及更多的人了解自己所在的地方音乐文化,喜爱江南丝竹,并参与到江南丝竹的创作和传播中。

赵志坚还是江阴市二胡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小学习二胡,为了求学从无锡到南京,再到北京,一路艰辛走来。1999年获“天华杯”全国青年二胡专业大赛三等奖(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此项比赛是当时是国内最专业的二胡比赛,2007年与德国“巴赫传人”弦乐团合作演出;2010年获江苏音乐“茉莉花奖”2010年全省民族器乐大赛优秀组合奖,多次获江阴市政府文学艺术奖,也参与了周少梅故居和艺术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并在《发现》纪录片中担任周少梅的角色。赵志坚觉得,只有不懈努力才能无愧于非遗传承人沉甸甸的责任。

在普及传承二胡的教学中,赵志坚的学生多次获全国各类比赛的金奖,并获全国音乐考级、江苏音乐考级、南京艺术学院考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有的学生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有的入选南京大学大学生民族乐团艺术特长生,还有的学生已经踏上音乐教师岗位。

当然,赵志坚在做好二胡和江南丝竹的同时,不忘主业,担任江阴市锡剧团主胡,在今年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锡剧《徐霞客》中继续担任主胡,在锡剧演奏上博采众长,力争形成自己的演奏风格,在锡剧进校园工作中他和杨祖良老师一起编曲了全套《锡剧进校园》教材。

2012年年初,赵志坚申请加入了江阴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入会以来,他把知联会当成精神的家园,积极投身于知联会的各项活动,代表知联会参加了全市食品安全调研并完成了《提高我市农产品基地和设施的建议》,参加了无锡市统战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完善了作为党外人士的精神认同,提高了谏言献策的水平,同时作为一名是政协委员投身于我市政协工作,先后提交了《构建信息平台,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私家车侵占居民小区应急通道的提案》《关于提高教师住房公积金标准的建议》等7件提案,在十四届政协任职期间评为社情民意积极分子和优秀政协委员。   

这些都是赵志坚自身的专业所长,以及他所承担的责任,正在完成的使命。访谈赵志坚,喝着茶,听着丝竹音乐,听他细细道来,感受着他细致完美的艺术追求,和参与社会事务的主人翁姿态,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音乐才子赵志坚,感谢有你。(江阴知联会  俞静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