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2016年度市委统战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17-07-28 来源: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江阴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协助市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任务;调查研究,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并协调本市有关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和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二)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沟通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士。

(三)负责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承担或协调处理全市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物色、培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政策、法规在我市贯彻执行;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特别是重点人士、重点社团和新移民的联络交友工作;负责侨胞回国定居等有关涉侨审核工作,受理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的捐赠;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投资企业的咨询、协调、联络、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经济纠纷,依法保护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对外宣传,积极以外引外,调动三胞及其眷属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 

(五)负责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调查研究有关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参与有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工作;联系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物色培养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六)负责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市、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团体进行干部管理;规划和组织对党外人士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联系海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做好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工作。 

(八)负责基层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基层统战部门开展统战工作;负责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工作。 

(九)协调和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事务方面的服务工作,办好实事。 

(十)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2、党派工作科;3、侨务工作科(对外挂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4、综合联络科。 

(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设立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委统战部承担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划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内设机构1、办公室(挂行政法规科行政许可服务科牌子);2、民族宗教科。

下属事业单位市海外联络站、市民族宗教管理服务站。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集聚思想共识,统一战线聚焦发展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一是及时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条例》的颁布为契机,出台了市委关于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全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树立了统战工作全国有影响、全省有分量的努力目标,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广大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二是及时学习省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通过民主协商会、各界人士茶话会和学习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将全市统战系统广大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具体行动落实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三是及时聚焦市委市政府六大战略部署,通过举办双月谈”“统战学堂”“澄商学堂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澄开展对话交流,将统一战线的关注点聚焦到市委市政府六个推进的重点工作上来,进一步提升发展的信心与能力。

(二)集聚党外智慧,多党合作助推发展的力量进一步壮大。一是建言献策提质量。健全完善市委出题、党派调研、建言政府、部门落实工作机制,以党派专家+部门领导+高校学者的形式,围绕供给侧改革、产业创新转型、城乡规划建设和教育等热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广泛好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搞好换届优结构。学习借鉴党内换届工作的做法,实施了包括领导班子述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等内容的换届考察,圆满完成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联会换届工作,新一届班子成员年龄、学历、职称、分布等结构更加优化。严格程序、严格要求,对无锡和江阴两级政协委员提名人选实施全程纪实,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综合评价,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关于人大、政协换届相关人事安排工作,呈现出综合素质更优、界别分布更广、代表性更强等特点。三是深化实践亮品牌。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联会定期走进基层开展助学、送教、帮困、义诊等活动,深入我市泗河村、红豆村、毕节金海湖新区开展援建活动,资助金额全年累计达25.9万元,无党派知联会与城中社区共建的爱心服务站等4同心实践基地荣获无锡市示范基地称号。四是强化队伍增能力。针对党派“11机关现状,建立了市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帮助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严把党派新成员入口关,采取按计划发展、非公评价筛选、联合考察选优等方式,全年发展新成员52名。先后举办党外骨干、新成员培训班和统战学堂3期,共有26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开展星级示范支部创建,承办了2016年无锡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观摩会。

(三)集聚和谐能量,民宗领域维护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一是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不断深化。澄江街道和华士镇相继成立民族团结促进分会,实现了基层民促分会组织全覆盖。落实国家民族政策,为符合条件的262名少数民族居民发放清真食品补贴,为129名少数民族考生办理了中考加分证明。二是宗教场所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全市101处宗教活动场所签订了年度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场所安全和汛期建筑安全检查,全年114场重大宗教活动安全无事故。顺利推进国际礼拜堂、君山寺圆通阁、新桥神华寺等宗教重点项目建设。累计认定省三星级以上宗教活动场所20家,建成省三星级档案室19个,总量均列无锡市第一。三是宗教文化和慈善工作不断推进。成立了巨赞法师研究会,举办了巨赞法师诞辰108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引导宗教公益慈善活动健康开展,佛教界为阜宁灾区募集善款48万余元,设立江南弥陀慈善基金会,全市宗教界为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

(四)集聚侨智侨力,海外统战服务发展的成效进一步凸显。一是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先后接待了无锡和江阴旅港同乡会、法国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等300多人次来澄交流访问,举办侨界迎春茶话会、2016“亲情中华夏令营和经贸交流等活动,协助市锡剧团赴港演出,传播地方戏剧文化,扩大江阴海外美誉度。二是服务发展造福乡梓成效明显。引导海外社团关心和参与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走出去,组织海外华人侨领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推动我市招才引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帮助香港江阴商会捐资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锡剧发展基金会。会长周哲先生还为王伟成师生教育基金会追加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规模达3000万元。三是搭建平台服务基层再结硕果。成立了江南大学出国服务中心,服务市民出国、留学。会同市侨联建立侨界人士每周活动日制度,组织4个兴趣小组,累计参加活动800多人次。深入开展侨务工作进社区,澄江街道城中社区被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祝塘镇文林社区被授予省级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市侨办被评为“2016年度江苏省侨务工作示范单位

(五)集聚资源优势,非公经济致力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树典型,营造诚信守法经营导向。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守法诚信示范企业评选,共有112家企业被评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并在媒体集中宣传报道,营造了诚信经营氛围,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二是建商会,促进各地澄商抱团发展。成立了南京市江阴商会,累计成立异地江阴商会4个,积极筹建上海江阴商会。去年清明节前夕,举办了江阴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共赢发展经贸交流会,70多位在外澄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情、共话家乡发展,共签约3个合作项目。三是搭平台,围绕转型提供精准服务。紧扣产业强市和转型升级,积极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拓展联系的广泛性,搭建了商会+银行”“纳税人之家”“军民融合发展”“企业学习交流驻外商会经贸交流等五个平台,助力非公企业稳增长、提效益。基层商会创新服务发展举措,周庄镇组织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顾山和新桥镇针对企业需求,成立商会法律咨询服务中心;青阳镇与南师大共建校企实践基地,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六)集聚争先勇气,统战系统积极作为的风貌进一步展现。一是以学习教育激发统战情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领导率先垂范,以党章在我心中为主题,生动开展了十个一系列活动。部机关坚持双周学习制度,深入开展读书活动。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016年度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50余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广大统战干部面貌一新,干劲倍增。二是以实践活动转变统战作风。大力开展统战系统双联双促双提升实践活动,部领导模范带头,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六个一联系制度,指导和帮助基层开展工作。各镇街、园区在摸排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设立工作联系点42个,工作创新点23个,完善统战工作6本台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统战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走访慰问各界人士253人次、困难统战对象66户,资助物资24.8万元。三是以创新创优展示统战风采。统战系统积极倡导创新创优,大力开展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评比活动,各镇街、园区共申报实践创新项目18个。依托江阴统一战线网站、微信平台、江阴日报统战专栏等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市报送的《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中的统战策略研究》荣获省委统战部理论创新项目评比一等奖,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均名列无锡各县(市)区第一,统战工作目标任务综合考核荣获无锡市县(市)区第一名,树立了统战工作良好形象。

 

第二部分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表

 

第三部分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计1093.1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17.2万元,增长24.8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1093.1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093.13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217.2万元,增长24.8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

(二)支出总计1093.1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96.1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工资,保障部门职能正常运行以及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05.8万元,增长26.04 %。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28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3.35万元,增长48.34%。主要原因是由省侨办组织出访法国、意大利,积极开展招才引智等工作。

3、住房保障支出86.6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新职工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8.05万元,增长10.2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本年收入合计1093.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93.13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本年支出合计1093.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8.9万元,占81.32%;项目支出204.23万元,占18.6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093.1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17.2万元,增长24.8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委统战部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093.1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7.2万元,增长24.8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4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09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63.12万元,支出决算为99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

(二)商业服务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经费由相关部门统一编制,本部门不再单独编制预算。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78.86万元,支出决算为8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8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8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委统战部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3.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17.2万元,增长24.80%。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人员增加。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41.98万元,支出决算为1093.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工资政策性调整。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88.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04.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8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8.50%;公务接待费支出45.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1.5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0.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经费由相关部门统一编制,本部门不再单独编制预算。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8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与上年相比上升10.9%,主要原因为:参加省侨办组织的赴法国、意大利侨务工作访问团。

2.公务接待费45.28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5.28万元,完成预算的150.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了统战工作交流交往,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统战对象的凝聚力。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条线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外省市学习交流、本市相关部门业务交流等,2016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88批次,3288人次。与上年相比上升121.2%,主要原因为:举办2016江阴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共赢发展经贸交流活动,谋划设立海外江阴商会网络。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6.27万元,完成预算的6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规定精神精简会议,节约会议费开支。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68个,参加会议1885人次。主要为召开部门双周学习座谈会、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共赢发展经贸交流会议、党派换届相关会议等。与上年相比下降31.4%,主要原因为:精简会议规模,合理使用会议经费。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3.61万元,完成预算的59.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合理规划节约培训费开支。2016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0个,组织培训481人次。主要为培训党外骨干成员、党派新成员、基层统战干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负责人等。与上年相比上升69.86%,主要原因为:扩大了培训范围,增加了参训人员,力求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2万元,比2015年减少20.86万元,降低19.86%。主要原因是:严格财务制度、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5万元。

十二、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8.50%;公务接待费支出45.2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81.5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10.2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境)经费由相关部门统一编制,本部门不再单独编制预算。全年使用全口径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8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与上年相比上升10.9%,主要原因为:参加省侨办组织的赴法国、意大利侨务工作访问团。

2.公务接待费45.28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5.28万元,完成预算的150.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加强了统战工作交流交往,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统战对象的凝聚力。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条线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外省市学习交流、本市相关部门业务交流等,2016年使用全口径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88批次,3288人次。与上年相比上升121.2%,主要原因为:举办2016江阴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共赢发展经贸交流活动,谋划设立海外江阴商会网络。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全口径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6.27万元,完成预算的6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规定精神精简会议,节约会议费开支。2016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68个,参加会议1885人次。主要为召开部门双周学习座谈会、驻外商会“情系故乡,共赢发展”经贸交流会议、党派换届相关会议等。与上年相比下降31.4%,主要原因为:精简会议规模,合理使用会议经费。

市委统战部2016 年度全口径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3.61万元,完成预算的59.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合理规划节约培训费开支。2016年度全年组织培训10个,组织培训481人次。主要为培训党外骨干成员、党派新成员、基层统战干部、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负责人等。与上年相比上升69.86%,主要原因为:扩大了培训范围,增加了参训人员,力求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

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决算公开表 (2016).XLS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