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2015年度江阴市委统战部部门决算公开及说明
发布时间: 2016-08-15 来源: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江阴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协助市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任务;调查研究,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并协调本市有关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和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二)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沟通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士。

(三)负责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承担或协调处理全市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物色、培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政策、法规在我市贯彻执行;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台工作,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特别是重点人士、重点社团和新移民的联络交友工作;负责侨胞回国定居等有关涉侨审核工作,受理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的捐赠;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投资企业的咨询、协调、联络、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经济纠纷,依法保护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对外宣传,积极以外引外,调动三胞及其眷属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

(五)负责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调查研究有关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参与有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工作;联系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物色培养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六)负责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市、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团体进行干部管理;规划和组织对党外人士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联系海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做好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工作。

(八)负责基层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基层统战部门开展统战工作;负责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工作。

(九)协调和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事务方面的服务工作,办好实事。

(十)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内设机构1、办公室;2、党派工作科;3、侨务工作科(对外挂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4、综合联络科。

(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设立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市委统战部承担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职责划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下属事业单位市海外联络站、市民族宗教管理服务站。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治引领,汇聚统一战线强大合力。一是抓好政治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部长专题党课、双周学习会、微型党课大家讲等形式确保学习效果,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统战工作会议和江阴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要求。二是加强干部培训。依托省、无锡社会主义学院和江阴市社会主义学校,先后组织70多人次统战干部分别赴省、无锡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业务培训,组织70余名党派骨干赴无锡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组织40多人举办让法治成为信仰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民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创建合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积极发出倡议,响应市委号召,分别以公益活动、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投身创建活动中去。大力开展光彩事业,真情汇集八方援助。各宗教团体、市民促会共募集和发放助学金25万余元,资助援疆霍城县和本地70多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民盟育孤成才基金、农工党励志奖学金、戚维骏奖学金和各级商会积极开展了系列金秋助学行动,共资助寒门学子235人。

(二)打造同心品牌,提升民主党派履职能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完善下发了《市委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交友谈心制度》和《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口联系制度》2个制度。协助开展政情交流会4次、民主议政会1次和民主协商会1次。开展党派“1+1”专题调研,帮助和支持民主党派围绕新农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创建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事业等方面开展考察、调研活动。确立了构建切合江阴实际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构建多元融资渠道等课题,形成调研报告14篇,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大力推进民主党派强基工程。下发《关于在民主党派、无党派基层组织中开展示范化建设活动的意见》和《关于跨党派(无党派)结对,推进支部(支社、小组)示范建设活动的会议纪要》,明确第一批跨党派结对对象,12个支部相互牵手成功。通过示范建设,倡导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的提高,不断提升其生机和活力。同时,圆满完成了民建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领导班子届中调整工作。三是同心系列活动成效显著。进一步深化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新增同心实践基地1——普惠苑社区服务工作站(联合);新增同心教育基地1——《黄炎培与江阴会馆》,对《民进与江阴会馆》进行扩馆布展,修缮冰心、吴文藻纪念馆。召开文艺届党外人士座谈会,大力开展同心文化添彩活动,携手普惠苑社区举办了以盛世欢歌共筑中国梦·携手共建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同心文艺晚会。

(三)强化依法管理,维护民宗领域稳定局面。一是切实提升民宗干部和民宗界人士综合素质。定期召开团体负责人工作例会,及时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条例》精神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一步修改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邀请省局领导和专家来澄授课,共培训全市民宗干部、民宗团体秘书长以上人员、民促会基层分会负责人、宗教场所负责人、全体教职人员共200多人。举办全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进乡镇、进社区。 二是不断推动规范建设和完善工作网络。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民宗局梳理公布行政权力40项,建立健全了权力清单制度。指导市道协召开了第二次代表会议,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在去年成立8个基层民促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又指导并推动4个镇、街成立了民促会分会。继续推进星级宗教场所、星级档案室创建工作,认真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对悟空寺开展了行政许可事项督查,对部分寺观教堂类档案工作负责人、宗教场所主办会计开展专项检查。此外,还初步完成了《宗教场所概览》的编撰工作。三是全力保障民宗领域和谐稳定。全年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家庭3户,协调帮助7名少数民族子女解决入学问题,组织穆斯林群众200人赴无锡清真寺过开斋节、古尔邦节,全年保障98场大型宗教活动无安全事故。4、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和开展宗教文化活动。今年以来牵头召开协调会4次,领导碰头会1次,君山寺圆通阁、新桥镇神华寺顺利奠基并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了国际礼拜堂建设、迎龙庵搬迁、城东天主教堂等项目建设。配合文明城市创建,积极与园林、国土、澄江街道等单位对接,形成了君山园区整体环境优化方案。还协助赞园举办了吉祥颂佛教音乐朗诵会等宗教文化活动。

(四)注重广泛联系,抓好海外统战工作。一是拓展平台,畅通渠道,加强海外社团联系和海外文化交流。新成立了美国北加州江阴同乡会,借助已有的5个海外社团组织和3个华文教育基地作用,接待了中央统战部组织的中华海外联谊会第十九期海外华侨华人中青年代表人士研修班一行52人来澄考察调研,以及省委统战部组织的香港江苏义工团联会、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美国ACE团队、江苏旅港同乡联合会、江阴旅港同乡会等海外社团组织,来澄访问交流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达300多人次,成功举办了中国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天华艺校还应意大利、瑞士等方面邀请,开展系列文化艺术交流和访问演出,扩大了江阴在全球(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积极开展香港专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二是加强指导,巩固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侨务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创建联盟开展交流互动活动,积极推广侨务社区品牌文化,华士镇华士社区的侨务工作受到了国侨办主任裘援平的充分肯定,长泾镇泾南社区通过国家级侨务示范社区考核,临港街道申港社区成功创建成为省级侨务示范社区。此外,指导侨联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三是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工作。以香港江阴商会为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交流洽谈、项目引进,牵头引进国家级石墨烯研究中心即将入户江阴,帮助1家企业香港复牌;配合相关做好了金秋经贸洽谈会的海外嘉宾邀请工作。还完成了全市侨情侨企调查工作,更新了台账和数据库,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与服务机制。四是不忘历史、珍爱和平,举办了江阴统一战线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交流了江阴各界抗战的历史和侨界人士或亲历战争或积极支援抗战的感人事迹,并欢送3名抗战后人侨界代表赴北京和南京参加系列庆祝活动。

(五)坚持两个健康,助推非公经济发展。一是做好非公经济引导工作。为掌握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成立两个调研小组,采取个别走访+座谈会的形式,在10个街道12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助力非公经济专题调研,做好调研中梳理出的九大类问题的跟踪落实工作。完成江阴市首届创赢未来全民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候选人推荐工作。自办和组织青企班学员参加各类讲座、培训和政策解读5场,赴知名高校产学研合作调研活动3次。二是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平台。与市纳税人之家联合多个乡镇商会举办税企互动、助力发展税收政策宣讲会3场。积极开展政银企交流对接,发起总商会+银行联谊机制,市金融办和全市二十多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相关负责人参加联谊,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举办企业家沙龙活动3期,与江苏新暨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金秋财富论坛。筹备并成立广东(江阴)商会,举办北京(江阴)商会成立一周年活动。三是着力开展四信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守法诚信签名承诺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组织企业家开展澄商徽杭古道励志行、徒步感受玄奘之路和荧光夜跑等活动,大力弘扬澄商精神,增强非公经济人士的凝聚力。积极开展光彩公益活动。积极筹建江阴市总商会爱心光彩基金,已筹措资金140万元。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在助学、扶老、助残和济困等方面已捐助善款(物)折合人民币近70万元。

第二部分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收入、支出总计875.93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4.04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其中:

(一)收入总计875.9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875.93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34.04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

(二)支出总计875.93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90.3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离退休工资,保障部门职能正常运行以及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5.18万元,增长3.29%。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

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93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6.29万元,增长982.81%。主要原因是由省侨办组织出访美国、加拿大,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

3、住房保障支出78.6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新职工购房补贴。与上年相比增加2.57万元,增长3.38%。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本年收入合计875.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5.93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本年支出合计875.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3.51万元,占82.6%;项目支出152.42万元,占17.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875.93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4.04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委统战部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875.9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04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31.48万元,支出决算为87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科学化水平。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33.65万元,支出决算为790.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81%

(二)商业服务业支出(类):年初预算为16.85万元,支出决算为6.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13%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初预算为80.98万元,支出决算为78.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07%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3.5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14.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8.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市委统战部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75.9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4.04万元,增长4.04%。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使用率提高,工作量增加。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931.48万元,支出决算为87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0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科学化水平。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3.5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14.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8.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9.2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1.17%;公务接待费支出20.47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8.8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9.27万元,完成预算的46.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合理规划出国(境)计划。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2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等。

2.公务接待费20.47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0.47万元,完成预算的73.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厉行节约,按实列支。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上级条线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外省市学习交流、本市相关部门业务交流等,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120批次,1879人次。

市委统战部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9.14万元,完成预算的9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按规定精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节约会议费开支。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55个,参加会议1540人次。主要为召开部门双周学习座谈会、党员冬训、全市民宗界人士座谈会等。

市委统战部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3.9万元,完成预算的92.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合理规划培训费开支。2015 年度全年组织培训6个,组织培训403人次。主要为培训基层统战干部、党外骨干成员、民族宗教团体成员、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5.06万元,比2014年减少28.8万元,降低21.52 %。主要原因是:严格财务制度、厉行节约,降低行政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6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件:

2015年度市委统战部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