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网站!

2015年度江阴市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公开及说明
发布时间: 2015-04-20 来源: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为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协助市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任务;调查研究,向市委和上级统战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并协调本市有关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和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二)负责联系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沟通情况,反映意见;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党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做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士。

(三)负责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承担或协调处理全市有关民族、宗教方面的重要事宜;物色、培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政策、法规在我市贯彻执行;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台工作,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及其眷属,特别是重点人士、重点社团和新移民的联络交友工作;负责侨胞回国定居等有关涉侨审核工作,受理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的捐赠;负责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投资企业的咨询、协调、联络、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经济纠纷,依法保护华人华侨、港澳同胞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对外宣传,积极以外引外,调动三胞及其眷属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积极性。

(五)负责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工作,调查研究有关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参与有关政策措施的研究制订工作;联系党外高、中级知识分子,物色培养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六)负责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市、局级行政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团体进行干部管理;规划和组织对党外人士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联系海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做好团结、帮助、引导、教育工作。

(八)负责基层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基层统战部门开展统战工作;负责基层统战干部的培训工作。

(九)协调和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事务方面的服务工作,办好实事。

(十)完成市委和上级统战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1、办公室;2、党派工作科;3、民族宗教科(对外挂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4、侨务工作科(对外挂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

下属事业单位市海外联络站、市民族宗教管理服务站。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加强政治引导,着力凝聚广泛共识,汇聚统一战线强大合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着眼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精心组织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侨务政策培训班等班次,全面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

(二)加强机制建设,着力推进多党合作,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完善政党协商工作和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贯彻市委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领导干部交友谈心制度和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口联系制度。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方面,采取必选题目和自选调研相结合,推动政党协商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政府工作部门(必配部门)党外干部配备力度。积极打造“同心”实践基地、“同心”教育基地、“同心“文化添彩活等“同心”系列品牌,扩大统战工作影响力。

(三)加强依法管理,着力维护和谐局面,深化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全面完善基层民促分会机构建设,加大对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进一步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深化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认定工作,力争2015年通过三星级以上的场所不少于10家;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基础数据建设年”活动,强化场所基本状况的数字化管理;开展“文明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年”活动;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助做好市道教协会和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换届工作。推进宗教重点项目建设。以无锡举办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为契机,年内争取国际礼拜堂落成投用,奠基建设君山寺圆通阁,加快建设悟空寺舍利塔,启动神华寺和城东天主教堂建设,加快迎龙庵搬迁和飞锡寺宗教文化中心项目的推进。

(四)加强载体建设,着力拓展工作领域,完善海外统战工作平台载体。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发挥异地商会的平台作用,组织涉侨企业赴上海自贸区参观考察,参加无锡侨商会组织的各类商务洽谈活动,力争引进项目2个。拓展华侨中心服务功能,增加海外联系联络、成果展示展览等功能,加强与知名中介机构的合作,打造一个以服务、交流、培训和活动“四位一体”的华侨中心。编纂一本江阴籍涉外留学人才名录,开展涉外人士风采、涉外人士访谈等系列活动,加强涉外人士的联谊、考察和互动。拓宽交流合作领域,充分发挥文化交流基地作用,组织艺术团外出巡演,承办国侨办2015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与国外相关学校开展交流互访活动。扩大侨务工作影响,进一步巩固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创建成果,力争年内再创省级或以上示范社区1个,全面推进社区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慈善活动,表彰多年来在公益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人士。

(五)加强培育支持,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引导非公经济服务发展。做好非公经济引导工作,深入开展非公企业文化建设“百千万工程”;围绕守法诚信教育主题,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中青年骨干企业家培训班,提升骨干会员发展理念。搭建服务非公经济平台,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交流会,增强企业在当前新常态下的发展信心;举办企业家论坛、沙龙等新方式,促进会员间的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搭建“京澄合作、融合发展”互动平台,努力在产业信息、科技项目、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对接,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和改进行业协会商会建设,筹建广东(深圳)江阴商会;探索异地商会党建工作,在江阴安徽商会率先成立党支部;加强对商会的考核,研究制订基层商会(协会)的基本工作要求。

(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升能力水平,推动统战工作高效开展建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三解三促”长效机制和部领导“六个一”工作联系制度,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密切同基层群众的联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学习会,在全市形成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健全目标考核、信息工作奖励和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加强统战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围绕统战工作新课题、新要求和新任务,集中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破解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市委统战部收支总预算包含了市委统战部机关、市海外联络站、市民族宗教管理服务站等三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收入预算

2015年收入总预算为775.93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支出预算

2015年支出总预算为775.93万元,主要支出内容如下:

1、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6.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24万元。

2、从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594.93万元,项目支出181万元。

(三)收支预算表

详见附表

以上经费预算涉密经费除外。

 

附件:

2015年度市委统战部预算公开表.XLS

打印】    【 关闭